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国际知名肝胆胰肿瘤专家高崎健到昆为云南患者会诊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4日 20:5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高崎健教授正在省三院肝胆胰外科查房

  云南网讯(记者 秦黛玥)由火箭军总医院全军肝胆胃肠病研究所、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联合主办(以下简称省三院)的“第一届中日-国际肝胆胰外科极限手术技艺高峰论坛”将于12月15日正式开幕。14日一早,享誉世界的著名肝胆胰外科专家高崎健教授一行来到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带领省三院肝胆胰外科和全省各地相关科室的学员开展示范教学查房、讨论疑难病例。

  70岁高龄的高崎健在省三院孙建军副院长和肝胆胰外科江行主任的陪同下来到病房,为云南患有肝包虫病的患者以及患有12指肠占位的患者看病会诊。“痛不痛?你眼睛是什么时候变黄的?你是做什么工作的?”高崎健边让翻译向患者提问,边为患者做起了细致的体格检查。

  高崎健正在询问病人病情

  获得高崎健教授亲诊的这位肝包虫病患者是云南本地人,今年8月出现病症,四处求医未果甚至被误诊,在得知高崎健教授来昆后向省三院求助。肝包虫病又称肝棘球蚴病,人感染包虫病的主要原因是接触狗,或处理狗,狼,狐皮而误食虫卵引起。

  在讨论病情时,高崎健更是将分析病情的细致发挥到极致,调看病人电子病历、体检参数、CT的三维成像,对手术进行评估,更对病情的方方面面都一一问询。

  最终,日本高崎健团队汇同火箭军医疗特色中心段伟宏主任团队与省三院肝胆胰外科展开了会诊及病例讨论,对于病灶部位的切除制定了详细手术方案,并讨论了如何规避手术风险及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高崎健、孙建军、段伟宏、江行等专家正在分析讨论病情

  “高崎健教授编著的《Glisson蒂横断式肝切除术》被我们业界称为‘肝胆外科的圣经’。今早在查房教学的过程中,这个70岁的老教授对年轻医生施教的每一句话,对每一个病人的细致查体,甚至精准地画出的每一笔解剖图,这些都将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的医生。科室每一个跟随查房的医生对疾病的理解、对手术的把握将会有一个比较大的跃升。”省三院肝胆胰外科江行主任表示,邀请以高崎健教授为代表的一批国内外知名专家开展交流对于学科建设意义非凡,“省三院肝胆胰外科建科以来开展了很多疑难手术,得到了广大患者的认可和支持,科室快速发展。与此同时,我们要扩大国际交流,把世界优质的专家资源‘引进来’,快速拔高团队水平,让云南的患者受益于像高崎健教授、段伟宏教授之流专家的亲诊,提高诊治水平,我们要为患者打开一扇多学科诊治的窗口。”

  “他的思维很独特,对病情的理解更注重实践,而非理论。”作为本次查房的学员,昭通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黄世华表示跟着世界知名专家查房收获颇多。元江民族医院的执行院长刘俊表示,“能得到像高崎健这样的国内外优秀专家的临床教学指导,是比较难得的学习机会,对我们地州医院的医疗技术能力提升建设很有促进作用。”

  在病情讨论结束后,高崎健教授登上讲台为来自全省各地的学员讲解肝胆外科疑难病例的手术操作视频,并与学员展开交流讨论。

  高崎健亲自绘制解剖图

  明天,火箭军总医院段伟宏教授等国内肝胆外科大咖也将登台,“论道”肝胆外科学术及临床,为云南省肝胆外科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

责任编辑:高艺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