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健康扶贫好故事】洱源县西山乡夜幕下的“白衣天使”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18:3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杨学坤

  在边远山区,贫穷的人如果遇到生病,那简直是一个魔咒,家庭为此会更加穷困,生活也会因此暗淡无光。而自健康扶贫实施以来,那些扶贫政策、那些医疗服务就像一道光照进了他们的生活中。

  每当夜幕降临之际,洱源县西山乡卫生院的家庭医生签约团队都在忙着走村入户,利用休息时间为签约对象进行免费体检。

  为了更好的提升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让建档立卡贫困受益,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尽量少生病”。洱源县西山乡卫生院党支部组织在职党员、医生、护士、公卫人员和乡村医生等人员,分别到全乡各行政村,带着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单、体检设备、常用药品等进村入户,对贫困户家庭开展健康扶贫工作,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免费为群众提供体检、义诊、健康指导,宣讲健康扶贫政策措施。同时,免费为贫困户发放“家庭小药箱”,有效为全乡的贫困群众筑起了健康防线。

  (图为:医生正为老年人抽血检查)

  “现在政策真的好,生病住院花钱也少了,大部分政府都给报销。

  现在又给送了一个小药箱,以后有个小碰小伤的,在家中就可以处理,感冒发烧也能及时量量体温”。贫因户李大叔拿着刚刚收到的健康扶贫“大礼包”高兴地说。

  小药箱的发放,是落实健康扶贫、实施惠民工程的具体体现,也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项实际举措。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就是要全力阻断因病致贫,只有老百姓身体健康了,他们的家庭的负担减轻了,才能在政府的帮扶真正走向小康之路。

  健康扶贫小药箱内装有碘伏、医用酒精、棉签、创可贴、胶带、体温计等小创伤应急处置卫生材料一应俱全。同时还装有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手册、明白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手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等,涵盖健康扶贫优惠政策、健康防病常识、慢性病健康教育等资料。贫困户有个什么小毛病、小外伤,可以先在家做简单紧急处理,再电话咨询签约家庭医生是否需要进一步处理。内装政策宣传资料,让贫困户对自己享受到优惠政策一目了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手册,让贫困患者对自己的健康状况了如指掌;健康教育宣传册,让老百姓对常见疾病的防治心中有数。

  乡卫生院的医生们详细介绍了慢性病的预防、治疗知识,对行动不方便的老人采取上门服务,方便了群众就医,切实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图为:家庭医生团队为村民讲解健康知识)

  这段时间的义诊都会利用村民们忙完归家的闲暇时段,故而义诊和健康扶贫政策的宣传一直要进行到晚上。天黑了,还有村民们等着医生给看病。

  晚上的气温下降得比较快,他们饿着肚子耐心地等着卫生院医生们为他们服务,因为他们知道,医生们也同样是饿着肚子连续工作了很久,医院的这一便民措施真是送到了百姓心坎上。

  乡卫生院相关负责人说:“健康扶贫工作就是将我们大家的力量汇聚起来,变成一股强有力的光束,照射在贫困群众身上,让他们也感受到温暖,逐渐变得自强,作为我们,绝不能因为这艰苦的条件而有一丝怠慢,相反,要给予贫困群众更多的耐心、爱心和帮助。”

                 (作者单位:大理州洱源县妇幼保健院)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