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2018中国手足显微外科论坛在昆闭幕 省内外专家学术交流收获满满干货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22:1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秦黛玥)12月16日,“2018中国•手足显微外科论坛第七届年会暨中国康复医学会修复重建外科继续教育工作委员会第四届年会、云南省昆明市手足显微修复高峰论坛”在昆明圆满落幕。

  两天48个讲座  钟世镇院士领衔主讲

  为期两天的会议一共安排了48个讲座。论坛议程围绕皮瓣外科、康复医学、数字化技术在骨科的运用等前沿的医学技术和临床理论展开。

  南方医科大学临床解剖学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世镇,中华医学会显微外科学会前任主任委员候春林教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骨科副主任、手显微外科主任、整形美容专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导高伟阳教授,上海整复外科研究所所长、组织工程国家工程中心主任、博导曹谊林教授,南方医科大学临床解剖学研究所所长徐达传,解放军第920医院附属骨科医院院长、全军创伤骨科研究所所长、医学博士徐永清教授,同济大学附属杨浦医院主任医师张世民教授等等众多显微外科“大咖”悉数到场,与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手足外科专家进行了不同角度的、细致的学术分享。

  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钟世镇的《数字化技术在骨科的运用》演讲,引起了现场热烈的反响,很多年轻的医生纷纷为这个90多岁高龄的中国现代临床解剖学奠基人、中国数字人和数字医学研究倡导者喝彩。

  据了解,钟世镇在解剖学领域中,开拓了理工医相结合的生物力学研究工作,在显微外科应用解剖学领域,有系列的研究成果,为中国显微外科长期跻身于国际先进学术行列,提供了基础理论依据;他的应用解剖学设计,为临床术式创新提供了形态学依据。正是由于这些先驱的推动,中国的手足显微外科一直处于国际领先的水平。

  省外专家声音:推动显微外科发展人才是关键

  “我们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把显微外科事业再接力往前推动。”上海中冶医院主任医师、中华康复医学会继续教育委员会委员李文军,听完钟世镇的演讲也显得十分激动。他表示,本届盛会比起往届有过之而无不及,“与同行交流、与国际接轨,汲取国内国际前沿的医疗技术和临床经验,这将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病例的讨论、技术的演示,不仅能拓宽思路,吸纳接收新医疗技术,更好地运用到临床造福患者。此外,论坛还给年轻医生以展示自己的机会。”

  李文军认为,在显微外科领域人才培养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跟其他科不一样,培养一个显微外科医生起码要10年,因为显微外科手术需要精密操作,对于医生手术技术的要求也就非常高。比如缝合,有时候我们需要缝合的血管直径甚至只有0.2-0.5毫米。而且工作强度也非常大,我最长的一个手术用时26个小时。”

  在李文军看来,手足显微外科人才的培养先建立良性的、专业性教强的带教研学培养机制是关键,同时也不排斥一些有共识、有医疗责任和乐于研学的民营专科医院加入进来,“民营医疗是对公立医疗资源调配方面的补充,他们比较专注,他们的队伍分工更加细致。比如承办我们这届年会的云南骨科医院,他们是云南省为数不多的民营医院里的三甲专科医院,我去看过他们的实验室、解剖室,能看出他们医疗研学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云南骨科医院院长雷高表示,这些年医院对手足显微外科的发展以及人才培养非常重视,本次承办大会的目的就在于提升医技水平、提升民营医院在百姓中的公信力。

  让基层医生学到“大咖们”的临床实战经验

  在本次采访中,省内外的很多医生都表示这次来了这么多响当当的显微外科人物,而且听到的都不是形式化的演讲,是很多专家的临床实战经验总结,满满都是“干货”。

  大理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陈建福也参与了本次会议,他同时身兼中华康复医学会继教委员会委员,陈建福表示每次年会都能学到新技术,但是这次会议还学到了很多规避手术风险的“绝招”。“昨天听到张世民教授的课题,胫骨远端PILON骨折会发生动脉栓塞。跟在场的很多骨外科医生一样,我第一次听到有这种情况的存在。”陈建福表示,胫骨远端PILON骨折手术后发生动脉栓塞概率低,但是一旦发生后果就是截肢。

  此外,陈建福收获的第二份“干货”是肘部后脱位导致的动脉栓塞,同样有概率发生,严重的情况依然会截肢。“如果我不知道就不懂得规避,那我手术的患者就会承担这样的风险。一旦截肢,患者的损失是无可挽回的,医生也被这台手术毁掉大好职业生涯。但是通过汲取别人的经验,我们就不会犯错。”

  为了使基层医生的学术研究不被埋没,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汪华侨教授还为全国各地的医生讲授《基层医院医生撰写与投稿的几个建议》,告诉他们如何引用论据、如何利用好病例分析、如何规范填写投稿表格等等。受到了参会基层医生的一致欢迎。

责任编辑:高艺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