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健康扶贫好故事】扶贫驻村干部顾兴荣:救命比什么都重要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9日 15:36:2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王晶

  在云南的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红土坡镇大旭宇村,每当有村民提起顾兴荣时,都会高高竖起大拇指:“老顾这人实诚呐,平日里帮我们干了不少事,情况危急下又救了咱村头那家一命!”

  顾兴荣是楚雄州中医院结对扶贫点大旭宇村的驻村干部,开展扶贫工作已一年有余,他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入户走访、宣传教育、帮贫助困,都做的可圈可点,但最受村民称赞的,当属他热心助人挽回性命那事了。

  2018年4月26日傍晚,入户走访了一天的老顾终于回到村委会,连日的走访能见到他脸上微微的疲倦和晒伤的黑皮,正准备吃饭,接到村民周国林打来的电话,电话里周国林急躁到语无伦次。原来,他的妻子因家庭矛盾服食了敌敌畏,一时六神无主,不知怎么办才好,四处求助无门就想到了老顾。老顾一听二话不说当即放下碗筷开了自己的车往他家赶。远远就听到断断续续的嚎哭声,近了只见周国林的老母亲坐在地上泣不成声,周国林在一旁不知所措。看到老顾,周国林像抓住救命稻草一样紧紧拽着他的袖子,老顾上前查看,他的妻子躺在地上一动不动,嘴边吐了一堆污秽物,好在还有脉搏,便赶紧招呼人把她搬上车,直接开往红土坡镇卫生院。老顾边开车边和卫生院联系,却得知近日雨水不断河水暴涨,此时渡河怕有些困难。老顾当机立断,立刻调头开往弥渡方向。一路上,老顾先是安抚周国林的情绪,让他冷静下来,指导他为妻子做简单的催吐抢救,另一面联系弥渡县人民医院急诊科。

  车子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极速飞驰,车胎磨蹭着路面,发出“吱吱”声,老顾的心也跟着提到了嗓子眼。50分钟后,终于在苴力镇与救护车相遇。救护人员立即把病人转移到救护车上进行抢救,老顾开着车一路跟随,握住方向盘的手微微出汗,心想,病人千万不能有事。

  来到医院,直到病人恢复了生命体征,他悬着的心才稍稍放下。顾不上喝水歇息,他又忙着帮忙家属办理住院手续,因为事情紧急来得匆匆家属未带分文,老顾毫不犹豫主动垫付了三千余元医药费,并为家属买来了晚餐,嘱咐他们好生照顾。其实,他自己没吃晚餐不说,三千元也是不富裕的他一个月的收入,可这些,他一点没提。

  周国林的妻子病愈出院后,老顾多次上门探望,与夫妻两畅谈,劝导他们家和万事兴,只有家庭和睦、共同努力,才能走上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作为党员,该当乐助人、勇承担、敢为先;作为驻村干部,关于群众生命的大事,更是责无旁贷;楚雄州中医医院的扶贫工作,不仅仅是落实国家大政方针政策,更是在日常生活中,与父老乡亲们同呼吸、共命运。顾兴荣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一名驻村干部,身体力行践行了作为一名党员的崇高使命,关键时刻毫不犹豫出手相助,正如他说的:“那是一条命,救命比什么事都重要”。

  (作者单位:楚雄州中医院)

责任编辑:高艺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