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健康扶贫好故事】健康扶贫助她实现母亲梦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9日 18:0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农永芬

  自健康扶贫工作实施以来,作为深度贫困的广南县出现了很多因及时享受到健康扶贫政策而摆脱因病致贫返贫困境和实现遥不可及的梦想的事例,本文的主人公就是一例享受健康扶贫措施的受益人之一。因及时得到健康扶贫政策的保障,一个特殊的孕妇圆了她多年的母亲梦。

  她叫侬某某,31岁,出生于文山州广南县那洒镇岜皓村委会。她是一个先天性残疾的特殊女性,身材矮小,只有115cm高;因长期营养不良,骨瘦如柴,体重只有25Kg;脊柱严重畸形侧弯,胸廓向前凸。

  侬某某26岁时与大自己7岁的建档立卡户唐某和结婚。结婚后因身体残疾、家庭困难、婚后生儿育女成了她最大的难题,也是她多年来心里的伤痛。

  侬某某结婚后曾怀过两个孩子,由于胎儿发育不良导致流产或早产,最后都没能保住孩子。

  2017年12月侬某某再次怀孕了。鉴于她的特殊情况,本次妊娠后当地妇幼保健人员非常重视,以极重度高危孕产妇进行管理上报。在全县高危孕妇评审工作会中,侬某某的情况作为极重度高危的孕妇引起了全体评审专家的高度重视。针对她的情况医院作了全面的分析评估,认为存在重度营养不良、胎儿宫内发育迟缓、低蛋白血症、轻度贫血、骨骼多发性畸形、疤痕子宫这些风险,并且,个矮、体轻两个问题增加了生产难度和风险。

  会上专家组一致达成共识,认为孕妇侬某某必须马上入院治疗,及时纠正营养不良及低蛋白血症,才能促进胎儿宫内发育,保证胎儿顺利出生。这是维护一个家庭的幸福和稳定,也是避免建档立卡户因病致贫的首要措施。

  6月6日,县妇计中心基层科在侬某某怀孕27周时将她接到县妇计中心妇产科进行住院治疗。但鉴于侬某某本次住院属于保胎,不在合作医疗报销范围,家庭经济又困难,经领导小组讨论后决定给予侬某某按危急孕产妇免费住院治疗,伙食费由妇计中心给予资助。一日三餐由医院食堂专门配制营养餐免费提供。

  经过74天的积极治疗后,侬某某的身体情况明显好转,营养方面得到很大的改善,胎儿在宫内发育也有明显好转。怀孕37周的时候,医生们考虑到胎儿发育已成熟,孕妇矮小畸形的身体不能再承受怀孕的负重,广南县妇计中心于8月20日用救护车护送侬某某到文山州人民医院进行住院分娩。

  8月21日,文山州人民医院的产房内,侬某某通过剖宫产生下一个女婴。虽然婴儿出生体重只有1.75公斤,但好在母婴平安,婴儿的各器官发育尚好,精神反应好,也会吃奶。

  前后两次住院,侬某某的住院费用需要支付21524.94元,在广南县妇计中心住院费用为:13492.60元,给予县危及孕产妇救助经费全额报销;第二次在文山州人民医院住院费用为:8032.34元,基本医疗补偿3000元,县危及孕产妇救助经费报销5032.34。

  算下来,侬某某两次住院自己没有支付一分住院费。侬某某和家属对妇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如果没有健康扶贫政策,没有危急孕产妇的救助政策,像我这样贫困的家庭是承担不了这么多的费用的,那我可能这辈子都实现不了当母亲的梦想。”

  侬某某和丈夫抱着孩子出院了

  侬某某出院后,县妇计中心领导及妇幼专干人员也多次到她家中指导喂养,给母婴进行体检。因侬保真身体状况差,奶水不足,工作人员随访期间还带去奶粉,为其送上鸡蛋、红糖、婴儿毛巾等慰问品,保证小儿吃饱吃好,保证母婴营养供应。同时联合乡镇妇幼专干人员对侬保真母婴进行重点管理,并随时电话指导小儿护理,小儿预防接种、产褥期卫生保健等问题。

  孩子满月时,体重从1.75公斤增长到3.5公斤,身体很健康。如今,侬某某的丈夫也为保证母女两的营养需求已外出务工增加家庭的经济收入,一家人终于和和美美的过上了幸福的日子。

  (投稿单位:文山州广南县卫生计生局)

  (作者单位:文山州广南县妇幼保健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高艺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