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健康扶贫好故事】砚山县阿猛中心卫生院院长李海:守护山区群众的健康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0日 16:1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宗庆祥

  参加工作17年来,砚山县阿猛中心卫生院院长李海经常带领医护人员到各村各户义诊,累计为数万名山区村民送去关爱和健康,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农村卫生事业。

  改善全镇群众就医环境

  2015年4月,李海调任阿猛中心卫生院院长,利用3年时间带领全院职工积极参与医院建设,共争取项目资金400万余元改造医技楼,建设中医馆和中草药园,新建食堂和医疗废物暂存点,对住院楼和放射科机房、办公室等进行改造。在此基础上,李海争取项目投入230万余元更新医疗设备,完善就医流程,让全镇群众不出镇就能够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

  除了在卫生院的硬件上下功夫外,李海还注重医院的软件建设。出台奖罚措施,与医务人员的工作考核挂钩。狠抓医疗护理质量管理,在医院定期开展医疗质量检查活动,对病历、处方的书写,抗生素的使用以及消毒隔离执行情况等进行认真检查,综合分析。完善基本药物制度,严格规范药物采购渠道,加强药品监管,确保临床合理用药,坚决纠正医药购销不正之风。

  一直以来,李海重视人才培养。他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培养的办法,提高卫生院医务人员的综合素质。3年来共外派进修人员22人次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培养了一批外科、中医科人才,提升了医护人员的业务能力。目前,该卫生院已能开展下腹部、四肢等疑难西医手术,开展中医诊疗服务15种以上。

  当好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李海担任院长后,主要负责卫生院的行政管理工作,尽管工作很忙,但他从未忘记自己是一名医生的职责。只要有空,他每周都会坚持上门诊给病人看病,带领年轻医生到各科室查看病人病情,每月组织医生讨论疑难杂症。

  为了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李海加强慢性病、妇幼卫生、卫生监督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管理,各项工作指标均达到上级要求。他还定期或不定期地带领医护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巡诊活动和健康知识宣传咨询服务,引导农村群众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增强保健意识。

  不让贫困户因病致贫返贫

  阿猛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039户1.35万人,其中因病致贫、返贫率达29.38%,健康扶贫任务艰巨。为了不让疾病成为群众脱贫路上的“拦路虎”,李海抓好健康扶贫政策落实。目前,全镇共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6个,签约1.88万人,签约率达65.02%。严格落实建档立卡户患者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对档卡户住院不设起付线,免交预付款。档卡户在镇村两级医院门诊就医不收一般诊疗费,由医保全额支付。阿猛卫生院住院治疗建档立卡户474人次,总费用60.43万元,城乡居民医保减免57.64万元,自付3.41万元,平均报销比例达95%。

  在李海的带领和管理下,如今,阿猛中心卫生院医疗质量不断提高,医患关系融洽,吸引不少周边乡镇的群众到该院就医。

  (作者单位:砚山县关爱中心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