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健康扶贫好故事】石林县人民医院:健康扶贫让他们摆脱疾病痛苦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0日 16:1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毕自芬

  王金珍,一个命运多舛的女人,一个因病致贫的典型家庭。

  第一次走访调查建档立卡户家庭是2017年的11月初,走进龙潭村委会初为村村民王金珍的家,映入眼帘的是简陋的房屋、跌跛着脚的王金珍,还有坐在火堆旁目光呆滞只会傻笑的女儿。

  在交谈中得知,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因一次意外导致丈夫瘫痪在床,多方医治无效后留下近7万块钱的外债离世,从此,50多岁的王金珍与30多岁却只会张嘴等着吃的大女儿相依为命。她说这几年过的确实不容易,心想多种一点农作物、多打一点粮食,慢慢把债务还清,可严重的双下肢静脉曲张让她连走路都已经不太利索,无法干更多的重活。扶贫队员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心里开始筹划着如何才能帮助这个家庭走出困境。

  通过全面的健康体检后,结对扶贫联系人、医院党总支委员槐永顺对体检结果作了详细分析,并在入户开展“四个一”活动走访时请院党总支委员、外二科主治医师马尧同志到家里为王金珍会诊,确定可以为其进行手术治疗。

  1月24日,槐主任联系好病床把王金珍安排在外二科住下,其主治医师马尧对手术方案进行了评估,拟定了最佳手术方案,并于1月26日为其行“左大隐静脉抽剥、高位结扎术+双下肢曲张静脉电灼闭合术”。 

  手术后第二天,主治医生在查房,了解手术效果。

  结对扶贫联系人槐永顺一直在关注王金珍康复情况,带着营养品多次到病床前看望,了解手术后肢体功能情况,叮嘱她安心养病,并送上500元钱慰问金。心存感激的王金珍,脸上终于有了一丝笑容。

  如今,已恢复健康的王金珍,积极响应产业扶贫措施,建起了羊圈,医院筹资购买投放的5只“云上黑山羊”长势良好。

  慈门村独居村民张志忠,第一次入户走访时就发现57岁的他脸色不好,他诉说经常感觉腰腹部疼痛,有时小便困难、甚至有血尿,时在受不了就在诊所打针治疗,做不动重活。果然,体检时发现有膀胱结石、输尿管结石、肾积水,血化验肾功能异常。这样的体检结果刻不容缓,作为其结对扶贫联系人,医院党总支副书记王家龙再次来到家中,动员张志忠到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亲自为他讲解《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对建档立卡户的帮扶政策,告知他定点医院已实施“先诊疗后付费”的“一站式”结算服务,打消他没钱住院治疗的顾虑。

  2017年12月25日,在外二科主任朱玉高的主刀下进行了“膀胱切开取石术”,从膀胱取出的结石达5.0×4.3厘米,尤如小鸡蛋。

  术后当天,王副书记来到病房看望张志忠,并以个人名义送上500元钱作为他住院期间的生活费,并叮嘱他安心养病,需要个人承担10%的医疗费用等出院时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

       

  王家龙副书记亲自到病房查看手术后的张志忠

  手术后已康复的张志忠,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安排了护林防火员的季节性工作。再次走访时,他整个人都变了,笑容里充满了自信,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2018年春节慰问张志忠时的照片

  另一个建档立卡户毕兰芳是小龙潭村人,也是经过体检(CT扫描)时确诊为胸腔积液、心包积液,医院相关工作人员即时动员她到医院住院治疗后,病情及时得到控制和好转,她说:平时反复咳嗽、胸痛,有时还喘,重活也做不了,总以为是感冒,就到小诊所打打针吃点药,没有到医院详细检查过,要不是县人民医院给予免费体检,还不知道自己有这么严重的病。通过医院呼吸内科的精心治疗,康复后的她又能参加生产劳动和放羊了。

  扶贫联系人毕自芬到病房看望住院治疗的毕兰芳

  健康扶贫,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方针,“健康扶贫30条”的实施,为精准脱贫工作加快了进程。

  截止7月底,石林县人民医院为建档立卡户住院享受“一站式”结算医疗费用共计408人次,住院费用总计205.62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医保报销152.78万元、政府补贴17.42万元、个人自付10%合计23.3万元,部分重大疾病补助由民政局承担。

  健康扶贫的路上,白衣战士们有担当,在行动,共前行 !

  (投稿单位:石林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作者单位:石林县人民医院党办)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