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健康扶贫好故事】笔尖上的故事,心尖里的感动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5日 16:37:0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杨春丽 

  “今天是感恩节,我最想感谢的是医院的叔叔阿姨们,把妈妈治病的钱给了我上学,还买了新书包和漂亮的书壳。可妈妈说,不仅仅要感谢医院,更要感谢健康扶贫。健康扶贫是什么我太不知道,但我会好好学习,将来也做一个健康扶贫人。”——这是来自一个小学三年级学生的日记

  扶贫,是我工作以来听过最多一个词汇,因为我的很多同学到单位工作的第一天就被通知下乡扶贫,身边也有很多同事被安排下乡扶贫。我虽未亲身参与过扶贫,也在各种网络平台上看到扶贫路上的艰辛。当我回到家乡,看着乡里的马路宽了,高楼新房多了,再听闻父老乡亲们口口相传的事情时,我深感惭愧。惭愧身为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却因害怕扶贫的艰辛而庆幸自己不用参与,惭愧身为一名年轻党员而退缩在脱贫攻坚战的背后,惭愧身为一个扶贫受益人却只会在手机上翻阅着朋友圈的照片,漠然地看待扶贫路上的艰辛,或者给一个不痛不痒的点赞。

  当收到“健康扶贫好故事”主题作品征集通知时,坐在电脑前的我是一片迷茫,因为按照省卫生健康委的安排,我们单位也只是和一个县挂钩联系,自己也从未参加过,我不知道这闭门造车我能否写出一篇好故事。可是当看到我小侄女的日记时,我呆住了,我这几天冥思苦想的故事,明明就是发生在我身边的事故。事故,也只有挺过最艰难的时期才会变成故事,否则依旧是事故。

  我丈夫的姐姐,35岁,在32岁的时候突然腰疼,到医院检查得知是肾衰竭中晚期,医生要求尽快找到合适的肾源并每个星期至少透析两次!一个紧靠小生意维持生计的农村家庭,几十万的换肾手术何以承担,况且在没找到肾源之前,一周两次的血液透析足以掏尽了他们所有的积蓄,借遍了身边亲友的钱财,想尽了一切筹钱的办法,可也无法填满这个“漏底洞”。肾源的杳无音讯,经济的巨大压力,病魔的日夜折磨,仅7岁的女儿也变成了留守儿童,一个本是幸福快乐的三口之家甚至是一整个大家族却因这场大病,走到灰暗压抑的地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案例就这样出现在我身边,身在医疗卫生行业工作的我也束手无策。

  2017年,正在姐姐闹着要回老家坐等生命的终结时,健康扶贫的政策很快落地生根,相关医疗机构第一时间为她建档立卡,很快乘上了这列“一个都不落下”的健康扶贫列车。从此姐姐的透析费用从曾经的一次几千元到现在的几百元,住院费从曾经的一次几万元到现在的几千元。当我和她说起,我想要用她的经历写一个关于健康扶贫的故事,她泣声涕下地回忆过往的困苦和心酸甚至对生命的绝望,但是当提到建档立卡后的事,她的心是敞亮的,语言是温暖的。她一直在强调,如果没有在这个新时代,没有健康扶贫政策,也没有她的今天,说完她的眼眶里充满了泪水,但泪光中闪烁着对生命的希望。因为经济得到解决,精神得到慰藉,透析了两年多的她,病情未明显加重,家里的修理店重新开门了,孩子的学习也进步了,这个家庭也多了一些欢声笑语。

  吃饭的时候,奶奶给我打电话,欢喜的说她搬进了新房子,很暖和,这个冬天不冷。我的奶奶,快80岁了,听说我们老家的移民新村建好了,闹着要回去。儿女都劝不动她,就让她住进了一直梦寐以求的“小别墅”。我开玩笑逗她,一个人过生活哪来的生活费,生病怎么办?她却告诉我,她有养老保险,有建档立卡,有人会来送医送药,有国家养着!

  如果我在老家,我一定依偎着奶奶,在谷堆边听她讲故事,讲一个80岁老人一生所经历的故事,所见证过的变迁,所得到过的庇护。因为脱贫攻坚,我的老家,从曾经贫穷落后的小村庄变成了现在人人争相回家养老的移民新村;因为健康扶贫,我的姐姐,一个一周透析两次的肾衰竭患者,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路上坚强地和病魔作斗争。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按照党中央的决策,云南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健康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一个主攻方向,全面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着力从根本上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听着我身边上到80岁老人下到7岁的孩童都传颂健康扶贫的故事时,我才发现,健康扶贫已是人心所向,民心所依,而我自己也不能仅仅是一名脱贫攻坚的受益者,更应该是有责任为健康扶贫工作付出努力的90后,哪怕是用我最质朴的情感和稚嫩的文笔,也要记录下这个时代最美丽的乐章,最动人的故事。

  (作者单位:云南省药物依赖防治研究所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