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健康扶贫好故事】玉溪市:健康扶贫惠民生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5日 16:5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高双桥 胡瑞琪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因此,在脱贫攻坚战役中,让贫困人口“少得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成为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奋斗目标。近年来,针对“两不愁 三保障”中健康扶贫的相关要求,玉溪市积极作为,狠抓落实,健康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家住红塔区研和街道玉屏社区7组的丁绍明,今年41岁,2011年患上了恶性纤维肉瘤,双腿严重血栓,丧失劳动能力,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丁绍明这一病,家里的生活境况就此陷入困境。

  从开始发病至今,7年的时间里丁绍明已经做了5次手术和多次放疗化疗,整个治疗的过程让人遭罪不说,前前后后的医疗费加起来有几十万,这对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来说,可不是一件能负担的事。

  丁绍明家有四口人,女儿今年刚从二职中毕业,儿子还在上初中。平日里,夫妻俩的5亩地主要种四季豆和甜脆玉米,每年的收入有四五万块钱,生活还算过得去。可自从丁绍明生病之后,既要打理田地只又要照顾病人的妻子实在吃不消了,只能够勉强栽种两三亩地,一方面是收入的减少,一方面是巨大的治疗开销,丁绍明一家的生活非常拮据。

  最开始得病的时候,丁绍明只有新农合作为医疗保障。因为重大疾病的很多治疗需要跨地区进行,按照当时45%的报销比例,他的治疗负担很重。

  就在丁绍明感到最难的时候,一系列的扶贫政策如雪中送炭。三年多前,丁绍明所在的街道、社区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把他们家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及时让他享受到了相应的健康扶贫帮。2016年,花费了19万,报销了16万,报销比例达到70%。2017年他继续做化疗,花费了1.9万,报销了2.1万,报销比例达到了90%。在此基础之上,相关挂包帮单位和大家的援助之手,也给丁绍明家提供了巨大的支持。

  有了扶贫政策的帮扶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丁绍明家困窘的情况得到改善。目前,他的病情相对稳定,虽然必须每天坚持吃药,但没有了太大经济压力的他,心里舒畅了很多。丁绍明说,有党的好政策,有大家的帮助,他一定会打起精神,好好地坚持下去。

  和丁绍明家一样,李发文家也是充分享受到了健康扶贫政策福利的贫困家庭。李发文是红塔区高仓街道龙树社区的居民,家里有老人和孩子总共六口人,主要以种植烤烟和萝卜为生。每年四五万元的收入,对于普通的农村家庭来说,过日子完全没有问题。可是2017年5月2日,李发文14岁的儿子李籽町生病了,经医院确诊后,儿子李籽町患的是颅内恶性肿瘤,必须马上进行手术治疗。

  这场突如其来的一场大病,让李发文家陷入了困境。仅四个月的时间,李籽町住了三次医院,治疗费用就高达十余万元。这对普通的山区农民李发文家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负担。面对儿子高额的治疗费用,李发文一家不知所措,无力应对。正当一家人一筹莫展的时候,健康扶贫的阳光照进了这个家庭。按照相关标准,龙树社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动态管理识别工作及时将李发文一家确定定为新增贫困户。与此同时,高仓卫生院准确掌握了新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发文一家的情况后,把他家的准确信息及时登记上报区卫计局,随后区卫计局又安排了高仓卫生院,指定龙树社区家庭医生团队到李发文家与他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为他家免费建立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免费发放健康教育资料,提供健康教育和咨询,及时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住院和重大疾病报销等各种医疗政策保障。

  除了健康扶贫“五保障”政策的实施外,为了让李发文家尽快解决看病难的问题,龙树社区和高仓卫生院还积极努力,从社会救助等方面给予李发文家更多的帮助。

  2017年9月,云南省实施了健康扶贫30条措施,按照相关规定,李籽町2017年四次住院产生的医疗费用,可通过医保报销、大病救助、民政救助、政府兜底等四重保障得到报销。现在,李发文的儿子李籽町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治疗,已经可以返回学校上课。

  据了解,按照省、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市卫生系统不断创新方式,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针对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通过“先诊疗  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等有效办法,推进了健康扶贫工作的有力开展。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