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健康扶贫好故事】曲靖市第二人民医院健康扶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6日 13:27:2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曲靖市卫生计生委宣传科科长何宗义、曲靖市第二人民医院驻村工作队队长秦凤贤

  2015年8月,曲靖市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曲靖市二院)按照曲靖市委“挂包帮,转走访”工作部署和要求,开始对宣威市宝山镇厂房村的挂钩帮扶,提出“发挥行业特色,实施健康扶贫”的方案,并选派53名副科以上党员干部为帮扶责任人、6名驻村工作队员,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积极作为,充分利用医疗资源助推健康扶贫工作。三年来,医院坚持不搞面子工程、不搞政绩工程,杜绝敷衍应付,打造有行业特色的“民心工程”。曲靖市二院党委书记叶留玉说:“说一丈,不如行一尺!健康扶贫就是要迎着父老乡亲的心愿走。”

  厂房原貌

  新建的活动厂房

  宣威市宝山镇厂房村委会距镇政府17公里,原来的村卫生室跟村委会挤在一起,面积狭小,设备老旧,看病难成困扰厂房村父老乡亲的老大难问题。于是,曲靖市二院领导多次深入到厂房村,进山区、进农户,与大家一起分析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原因,寻求解决办法。2016年7月,医院投资20余万元,加上协调云南汇通医贸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爱心捐助5万余元,为厂房村新建面积166㎡的标准化村卫生室,满足当地老百姓的就诊需求。

  有了村卫生室,就近看病的问题解决了!老百姓又有了新的愿望。为了让厂房村的父老乡亲在家门口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曲靖市二院采取“两手抓”的办法,即一手抓培训指导。曲靖市二院为宝山镇中心卫生院医生免费培训进修,至今已经培训3名医生。还指派医院控感办和医学装备管理科的专业人员实地帮扶指导村医如何正确处理医疗废弃物、使用移动式紫外线消毒车、锐器盒使用管理等,帮助宝山镇中心卫生院免费维修医疗设备,指导使用医疗器械,减少卫生院维修费用,减轻患者负担,更好地为老百姓提供服务。一手抓优质医疗资源下沉。2016年1月至今,曲靖市二院协调各方,经常组织医疗专家送健康义诊进厂房村,先后率领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第四批对口支援专家医疗队、曲靖市临床学科首席专家以及医院职能科室负责人开展“挂包帮、转走访”服务群众健康义诊活动,义诊村民510余人次,彩超心电图检查110余人次,发放价值2000余元的药品,测量血压60余人,向村民发放资料和药品200余份,还给厂房村完小、被古村完小等2所小学的200余名小学生进行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医院领导在传统节日间看望慰问贫困户97户370人,还为每户送上200元的慰问金。

  厂房村委会有5个村民小组946户3309名名村民,设3个党支部有18名党员。老百姓的收入以种养殖业为主,经济结构单一,村里经济发展缓慢,村民们没有公共活动场所。“以前,家里有个大忽小事都没有一个像样的场所可以操办,茶余饭后也没个耍处,现在好了,有了村民活动中心,大家没事就来这里吹牛聊天,很热闹,这是一件大好事,周边的村都很羡慕我们啊!感谢曲靖市二院遂了我们的心愿!”说起新建的村民活动中心,崔大爷不停地翘起大拇指称赞着。2017年12月15日,曲靖市第二人民医院捐资19万元建成的220平方米的村民活动中心揭牌,还协调云南汇通医贸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爱心捐助6万元购置投影、音响等设施。厂房村胼手胝足的父老乡亲们奔走相告。当日,曲靖市二院还组织普外科、骨科、内分泌科、呼吸内科、血液肿瘤科、妇产科、眼科、耳鼻喉科等临床学科主任、专家骨干组成的医疗队,在村民活动中心门口义诊村民80余人次。宣威市宝山镇厂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崔同照感慨地说:“若没有曲靖市二院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我们厂房村的老百姓可能再过10年都享受不到设施完备的村民活动中心!感谢曲靖市二院!”曲靖市二院院长董丁贵揭牌时表示,厂房村村民活动中心的建成极大改善村委的党群活动阵地,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方便群众办事、培育新型农民、提升村民素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必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义诊现场

  2018年6月,曲靖市二院副院长孙琼率领10名专家到扶贫挂钩点宝山镇塘子村开展健康扶贫服务百姓义诊活动时发现卫生室不达标,并及时向医院党委汇报。11月12日,医院办公会确定将捐资20万元用于卫生室建设缺口资金补助,并协调资金6万余元为塘子村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并配备电脑、听诊器、血压计、药柜、消毒包、消毒柜、标准病床等医疗设施设备及办公用具,基础建设工作目前已经展开。

  宣威市宝山镇党委书记夏显映称赞,曲靖市二院始终情系厂房村的父老乡亲,为厂房村建村卫生室,还经常到厂房村为村民义诊,让村民享受到三甲医院专家的优质服务;村民活动中心的建设,为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发挥重要作用,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

  曲靖市二院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健康扶贫迎着父老乡亲的心愿走,走出了担当,走出了行业扶贫的新途径,走出干群一心、人民幸福、社会安定的生动局面。他们正在通过一个个平凡的行动,树立着基层党组织的威信,让党旗永远在人民群众的心中高扬。

责任编辑:高艺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