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健康扶贫好故事】健康扶贫,我们在路上——记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健康扶贫故事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6日 14:1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周文刚

  “周队长,李医生,蔡医生,快来我家喝水,吃洋芋。早上听杜平平(瓦厂小组长小名)说你们要来小组入户调查,我就把洋芋煮着了”,才走到瓦厂小组入村的岔路口,就听到杨大妈在高声的吆喝着。每当到瓦厂小组入户调查,杨大妈都要叫我们去家里坐坐,每次对我们工作队员,对我们医院的医护人员都是千恩万谢。

  杨大妈,今年56岁,家住会泽县迤车镇箐口村委会瓦厂小组;老伴张大爹,今年58岁。目前一起生活的还有一个近80岁的老母亲和一个从小抱养回来,现在已经12岁的小姑娘。全家人都靠耕种几亩薄田,养殖几头小猪维持生计。另外,张大妈还有分户的两个儿子,大儿子也是在家务农,小儿子购买了一辆二手面包车帮人拉货,正是因为这辆车,杨大妈一家虽然家庭经济困难,但是也失去了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资格。

  第一次跟杨大妈结识是在一次村民小组会议后,记得那天我们去瓦厂小组宣传危房改造政策及《健康扶贫30条》政策。小组会议结束后,其它村民都离开了,杨大妈“畏畏缩缩”的把我们“拉倒”一个偏僻无人的地方,小声对我们说道:“听说你们是省三院的专家,想咨询一个事情。我从上个月开始,下腹部时常疼痛,阴道偶尔流血,昨天大便时便出了鲜血”。我们工作队员经过详细的病史及症状体征了解后,初步怀疑盆腔包块,建议杨大妈立刻去会泽县人民医院做B超检查。

  这件事情,我们工作队员一直都放在心上。10多天后,我们再次去瓦厂小组入户调查时,我们特意找到了杨大妈,了解相关就医情况。杨大妈入院完善超声检查后,提示盆腔左侧附件区实质性包块性质待查(7.1cm*6.8cm*4.2cm),多考虑恶性肿瘤,建议进一步检查。在进行对症的止血处理后,县医院医生建议转到上一级医院进行明确诊断及治疗。

  我们看了检查报告后,心里也是一愣,对杨大妈的病情抱有悲观的态度,我们随即建议杨大妈去昆明进行治疗。杨大妈立刻就否决了我们的建议,她说道:“我不去看了,一方面我就经济困难,另一方面也放不下家里的农活和牲口”。我们反复跟杨大妈讲解早诊断、早治疗的好处和必要性,经过反复思想沟通和动员宣传后,杨大妈对自身疾病有了一定的了解,有了要去接受治疗的想法,但是还是说要等老伴和儿子回来之后商量。

  当天晚上,我们驻村工作队员、村三委干部和瓦厂小组长再次到张大妈家做思想动员工作,想让杨大妈尽快接受治疗。反复的沟通后,杨大妈家家人也倾向去治疗,但是他们又提出担心说“自己从来没有去过昆明,找不到去哪里看病?我们不是贫困户,更怕到了医院要排很长时间。”

  省三院妇科一直是我们医院的优势科室,更是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我们工作队员立即把相关情况汇报给医务科杨主任。杨主任经过跟妇科主任、护士长沟通后,医院决定对杨大妈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安排住院、治疗。

  我们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杨大妈一家后,他们一家人担心的问题终于有了着落,一个劲的感谢我们,感谢我们医院。

  第二天,杨大妈一家踏上去昆明的公交车上,当天顺利住了院。第三天,完善相关检查后,主管医生跟杨大妈的儿子交代了病情,说60%的几率是恶性肿瘤。治,还是不治?这个灾难般的现实摆在了杨大妈一家人面前。治了,怕人财两空,怕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因病致穷;不治,杨大妈才多50上有老,下有小。最后杨大妈一家被我院妇科高超的医术和医护人员和蔼、耐心的沟通打动,决定“放手一试”。期间我们工作队员也跟杨大妈电话进行沟通和安抚,为她祈祷,为她祝福。

  由于情况特殊,怕耽误杨大妈的病情,我院妇科李主任放弃了参加全国学术会议的机会,决定先给杨大妈进行手术。

  第四天,杨大妈上了手术台。奇迹发生了,术中标本冰冻,快速病检,结果显示为阴性,良性肿瘤,最后杨大妈行“腹腔镜全子宫切除术+双附件切除术+左侧子宫阔韧带肌瘤提出术”,术中、术后一切顺利。第一时间得知这个消息后,杨大妈全家,全体医务人员,我们驻村工作队员都松了一口气,我们为杨大妈感到开心和幸福。

  经过我院医护人员的精心呵护后,杨大妈顺利出院了。1个月后,杨大妈又活跃在了田间地头。经过各方面的努力,杨大妈的病情没有耽误,因病致贫的悲剧没有发生,这是我们扶贫路上最愿意看到的事情。

  2018年,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共派驻5名驻村工作队员到会泽县迤车镇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在完成精准扶贫的同时,我们利用自身的优势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开展相关疾病的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及用药求医指导。同时,我们也对当地基层卫生院进行相关业务、技术指导,开展业务知识讲座,为基层卫生院的健康扶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时,省三院也正在着手跟当地卫生院签订联盟协议,拟对其进行长期的帮扶,希望能以“精准医疗”助推“精准扶贫”,促进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条件明显改善,服务能力和可及性显著提升,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作者单位: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

责任编辑:高艺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