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冬季没精打采 医生提醒防治季节性情感障碍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9日 09:54:37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

  原标题:冬季没精打采 医生提醒防治季节性情感障碍

  记者采访医生等专业人士获悉,冬季抑郁症又称为季节性情感障碍,冬天到来,除了要预防心血管疾病外,也需要大众提防和重视抑郁情绪。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神经内科医师吴恒趋介绍,季节性情感障碍是指因天气变化而产生的一种抑郁症状。冬季万物萧瑟,天气寒冷干燥,人的新陈代谢等生理机能相对抑制;此外,冬季阳光照射较少,人体生物钟不能适应日照时间减少的变化,可能导致生理节律紊乱和内分泌失调,出现情绪与精神状态的紊乱。

  因此,冬季有些人会没精打采、容易疲倦,甚至沉默寡言、情绪低落,有的注意力不集中、心急心慌和失眠,严重的导致抑郁症。

  吴恒趋表示,虽然季节性情感障碍成因尚未最终明确,但是光照时间减少应该是发病的重要原因,因此冬季外出增加日照时间,可以有效避免抑郁情绪。

  “除了多晒太阳,更要多运动以促进多巴胺的分泌。”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治疗师金友兰建议,“已经出现抑郁情绪的人应该多参与群体活动,增加生活的仪式感,一般可以自然缓解。”

  业内人士还表示,当抑郁情绪严重到影响睡眠和正常的生活、工作,应该到医疗机构寻求帮助,视程度不同给予随访观察、心理治疗、药物治疗等。此外,原本有抑郁症的患者要坚持服药和随访避免疾病复发。(记者 仇逸)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