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又到草莓诱惑季 食用有禁忌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9日 09:54:3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至:
    原标题:又到草莓诱惑季 食用有禁忌

  眼下正值草莓上市的季节,色泽红艳、香甜多汁的草莓虽然很受大家的欢迎。吃草莓的好处有很多,每天吃一把草莓有助减轻结肠炎症,改善肠道健康。研究人员表示,久坐不动和高糖、高脂的饮食方式,可能会增加结肠炎症的风险,每天吃250克草莓就足以减轻腹泻和结肠组织炎症,恢复肠道菌群平衡。

  但草莓含激素的说法也令人们很困扰,是不是个头越大、外形亮丽的草莓都含激素呢?消费者在购买时又该如何鉴别?

  草莓是一种富含维生素C,营养价值很高的水果,因其酸甜多汁的口感、色泽红艳的外观,又有助消化的功效而受到许多人的欢迎,但有关“激素”草莓的说法却在网上盛行,有网友表示,有些草莓个头很大,外观均匀,但吃起来却没有一点草莓的味道,而且许多还都是空心的,怀疑这样的草莓是激素草莓。

  专家表示,市场上的部分草莓确实会被打过激素,这种激素叫膨大剂,又名细胞激动素,一般在草莓成长早期时注射,目的是让草莓变大,从而卖更高价格。这种膨大剂也被注射在西瓜里,长期服用可能对人体有所不利。

  对于消费者在购买时该如何鉴别草莓是否含激素?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整理了专家的一些鉴别方法:

  一,看形状。个头大的草莓多呈圆锥形,形状太怪的要谨慎。正常草莓很少空腔,激素草莓果肉颜色发白,空腔较多。

  二,观颜色。激素草莓上色不均匀、光泽度差,而且在底部果柄处,颜色青红分明。正常草莓果肉呈粉红色,成熟度不够的呈白色,但颜色都很均匀。

  三,看外观。正常草莓表面的芝麻粒是金黄色的。如果连芝麻粒都是红艳艳的,要警惕。

  四,品口感。正常草莓甜度高,甜味分布均匀。激素草莓吃起来寡淡无味、口感较软、闻着不香。

  吃草莓注意2个禁忌

  清洗要干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道提醒您,吃草莓一定要清洗干净,因为附着在草莓上的病菌,如果没洗干净直接吃了的话很可能感染上诺如病毒。但是这并不是草莓本身含有诺如病毒。

  用流动水冲洗。将草莓浸泡在水中,草莓表面的农药会溶在水中,再被草莓吸收,并渗入果实内部。所以,洗草莓要先用流动水冲洗,这样可把草莓表面的病菌、农药及其他污染物除去大部分。

  用淡盐水或淘米水浸泡。流动水冲洗后的草莓也不要马上吃,最好再用淡盐水或淘米水浸泡5分钟,再用流动水冲净淘米水和淡盐水以及可能残存的有害物。

  不要摘草莓蒂。洗草莓时,注意千万不要把草莓蒂摘掉,去蒂的草莓若放在水中浸泡,残留的农药会随水进入果实内部,造成更严重的污染。

  不要用洗涤灵。用洗涤灵等清洁剂浸泡草莓,这些物质很难清洗干净,容易残留在果实中,造成二次污染。

  不宜过量食用

  草莓表面带有许多细小的籽,这些水果籽大多是纤维类,不能被肠道消化吸收,它们会刺激肠道蠕动,促进肠道内容物更快地排出体外。那些肠胃较弱的、胃酸过少、吃东西容易发生腹泻、甚至喝凉水都觉得想上卫生间的人,就不适合多吃草莓了,否则会带来腹泻困扰。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