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健康扶贫好故事】落红化泥神亦彩——富源县富村中心卫生院党支部副书记罗英的健康扶贫事迹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3日 14:3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田学敏      

  每当问及对她的影像时,同事们总会不约而同地用“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句诗给她画像。的确如此,她如藏在林间的落红,经历秋霜瞬间绚烂之后,便转身离开,就这样默默地滋养着生养抚憩自己的土地。她就是曲靖市富源县富村中心卫生院党支部副书记罗英。

  富村镇作为富源县扶贫攻坚主战场的核心战区,共有扶贫对象4272户、19245人。2017年9月,《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正式下发实施,正在休产假的罗英,丢下嗷嗷待哺的孩子,便一头扎进健康扶贫工作中,白天下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服务,晚上她的办公室灯要亮到半夜。“她就没有好好休息过!”同事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图左为富源县富村中心卫生院党支部副书记罗英

  她是乡里乡亲的暖棉袄

  去年寒冬,整个富村镇白茫茫一片。为了摸清本地9类15种大病人员的基本情况,罗英和同事装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手册、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手册等健康扶贫资料,带着血压计、听诊器、血糖仪等检查仪器,走遍富村镇21个村委会207个自然村,宣传健康扶贫政策,一丝不苟地为贫困患者量血压、测血糖、听心肺音。至今,同事们眼前还清晰地浮现着那次入户随访时发生的一幕。

  “孩子,天冷!”周云寿老人边拉着起身即将离开的罗英的手,边用袖头沾去眼角的泪水:“你该在家照顾你的父母才是。”罗英怔住了,半会儿才缓过神来,眼角掠过一丝微笑,忙安慰老人:“没事,您老要按时吃药,别忘了约好的时间,一定要去复查。”原来,周云寿老人是个大病患者,长期的病痛折磨让他变得沉默寡言,甚至偏激地认为,有人主动上门看病是要骗他的钱。因此,罗英刚开始上门给他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就遭到了白眼。他很是抵触,怎么办?常言说得好,“铁打的心肠也软二三”!罗英和同事们偏不信这个邪,一次不行就再去一次。连她们都记不清来周家多少回了。每次,罗英就像小棉袄一样黏着老人,又是端茶倒水,又是给老人和他老伴进行体格检查……。这才辛苦换来周云寿老人化心窝的寒暄。看到此情此景,同事们都忍不住哭了!是啊,不苟言笑的周云寿老人说得是,女儿是父母的小棉袄,罗英何尝不想围在父母身边尽孝呢!而此时此刻,她心里全装着的是贫困患者的冷暖!罗英如此一股劲服务老百姓的小事迹不胜枚举。在健康扶贫攻坚的日子里,她就像春风一样拂去患者的疾苦,用热心驱散严冬的寒冷,用爱的丝线缝合贫困患者身心的创伤,她就是乡里乡亲的暖棉袄。

罗英到建档立卡户家中做随访

  她不是家人胜似家人

  富村镇居核村委会有两个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姐妹俩,父母长期外出务工,他们跟随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罗英记挂在心底里,也是她最放心不下的“大事情”。当她得知俩孩子还没有及时得到手术救治的情况后,不厌其烦地多次打电话给他们的父母,耐心沟通孩子的身体健康状况,晓之以医理,动之以真情,还与他们讲清健康扶贫政策的利惠,动员他们尽快带孩子到医院治疗。家长同意救治后,罗英便跑前忙后,亲自安排住院事宜、办理转诊转院手续,给俩孩子安排妥当一切,孩子们只管“提包”入住,医疗费用报销也是“一站式”。其中,姐姐先后做过两次手术,罗英都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无微不至,细心护理,丝毫不敢怠慢。病愈出院后,她经常去看望姐妹俩,还带去孩子身体必须的营养品,再三叮嘱爷爷奶奶要好好看护,避免孩子感冒,加强营养,避免剧烈运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姐妹俩得到有效救治,如今和其他小朋友一起上学、嬉戏,享受着童年的美好。

  她是细微之处显初心

  罗英对工作精益求精,大到一个行动计划,小到一组数据。为了能让贫困群众知晓健康扶贫政策,她耗时21天走遍富村镇大大小小的村落,宣传健康扶贫政策,目的是让贫困户看得起病、方便看病、看得好病、尽量少生病。为方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准确掌握到贫困户的最新数据,每一次国办系统数据动态调整,她都积极与富村镇扶贫办业务人员一起采集,一起核查、一起录入,谨小慎微,力求完美,生怕一个数字写错而给贫困户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同时,她积极帮助乡村医生解决健康扶贫工作中的各种困难,一个卫生室接着一个卫生室的跑,只要她能解决的就及时给予帮助,不能解决的赶紧向上级求助再解决。“她对富村镇患有9类15种大病、4种慢病及其它重大疾病人数和救治情况如数家珍,信息稍微有变动她最先掌握。”同事们如是说。

  她是一位最普通不过的医生,也是一个纯朴善良的母亲,更是一个为健康扶贫工作默默奉献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她名不见经传,从未显山露水,至今依旧坚守在健康扶贫工作的岗位上,仍然尽着那份绵绵之心、绵薄之力。有人问她累不?这么拼为啥?她笑着说:“我也会累、会烦、甚至会疲倦到暴躁,但一想到胼手胝足的父老乡亲,我浑身就有使不完的劲,付出值得!”她脱口而出的这个“值”字,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不忘初心,一定会打赢这场健康扶贫攻坚战!

  (作者单位:富源县富村中心卫生院)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