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健康扶贫好故事】一袭白衣万缕情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2日 15:38:0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杨学坤

  晨晖中,一群天使穿梭于林间乡道中;寒风里,一袭白衣迎向夕阳走来。责任与重托,使命和担当,她们正用自己的激情与行动,将健康扶贫的重责扛在肩头,她们就是来自洱源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党支部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自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所承担的扶贫工作责任和义务显得尤为重要,而健康扶贫执行落实得好与坏更显关键。洱源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党支部抽调在职党员、医生、护士、公卫和乡村医生等人员,组建了22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包联辖区15个行政村,做到工作明确,责任到人。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天寒地冻,都上门为因病致贫患者检查身体状况、宣传健康扶贫政策、讲解健康预防知识等。日子一长,村里随处可见的白大褂便成了健康扶贫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家庭医生入户为签约对象测量血压

  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为了扎实做好健康扶贫工作,家庭医生服务团队随机入户调查、逐户登记,对辖区内全部村落进行摸底抽查,询问包联医生服务满意率和随访率。每一次入户服务,她们都认真对待、仔细询问,测量血压、血糖,做好群众思想宣传工作,让贫困群众心中明、政策清。

  家庭医生走村串巷开展履约服务

  “现在政策真的好,生病住院花钱也少了,大部分政府都给报销。还又给送了一个小药箱,以后有个小碰小伤的,在家中就可以处理,感冒发烧也能及时量量体温。”贫因户李大叔拿着刚刚收到的健康扶贫“礼包”高兴地说。

医护人员入村为农村妇女进行两癌免费筛查

   自从参与扶贫工作后,每次入户时,群众灿烂的笑容、朴实的话语和竖起的大拇指,都给予她们无尽的动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当然,她们也有疲惫厌烦的小情绪,而咬牙坚持,是因为有一股力量在支撑着她们,正如她们身袭白衣的背后,有一种责任与担当、希望与信念,使她们夜以继日、全身心投入,无怨无悔。因为她们深知肩上扛起的托付,是对贫困的抗争,是对致富脱贫希望的呐喊,更是对千千万万贫困家庭的承诺。 

  “这些白大褂服务队真是挺好的,这么热的天,我们庄稼人都觉得受不了,而她们不仅一家一户地走访检查,还教给我们健康知识,真是我们老百姓的贴心人。”茈碧湖镇松鹤村一位村民激动地说。

  夜幕下的白衣天使

  以心相换,以情相融,以爱相倾,以力相助。多年后,当她们重温这段光荣的扶贫之路时,感动曾经每一次真诚的交流,感激成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的一员,感恩在扶贫之路上她们帮助和帮助她们成长的每一个人,感叹铸造的一支支默默奉献,无所求取的扶贫力量。  

  (作者单位:洱源县妇幼保健院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