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健康扶贫好故事】驻点医生管延萍对贡山丙中洛的帮扶情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2日 16:3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黄重

  今天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叫管延萍,她来自珠海市金湾区三灶医院妇产科。

  管延萍在丙中洛镇甲生村给儿童体检

  2016年9月,云南省怒江州与广东省珠海市建立了对口扶贫协作工作机制。2017年3月,作为珠海市金湾区第一批对口帮扶贡山县驻点医疗卫生人员来到贡山县丙中洛镇卫生院开展医疗卫生扶贫工作。

  从车水马龙、辉煌喧嚣的现代都市珠海,切换到偏远的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管延萍有了比较深的触动。

  看着炊烟袅袅、与世无争、夜色朦胧的世外桃源贡山县丙中洛镇,她感慨:“这里青山碧水,是一方净土,但是医疗卫生基础设施薄弱,群众卫生健康意识不高,有病拖着直到无法硬抗为止。我希望能用我所学的为驻点群众做点什么,为保障边疆群众健康出一份力。”

  刚到丙中洛镇卫生院工作不到一周,卫生院院长杨江梅说起有一位疑难病症患者,曾在州外医院诊断为胃肠轻瘫、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结肠炎等,但一直无法治愈。管延萍和杨江梅立即到患者家里探访:患者为28岁的女性,体重只有约30公斤,精神恍惚,偶尔会头痛、视物模糊,呕吐、吐黄色胆汁,上腹部剑突下压痛,胆囊压痛点明显压痛。

  查阅州外所做的辅助检查时,管延萍发现患者胆汁酸异常偏高,当即诊断为胆道蛔虫引起胆道淤堵,进而造成高胆汁酸血症,引发神经精神症状;再延误会代谢紊乱、导致昏迷,危急生命。管延萍立即给予患者驱虫治疗和降胆汁酸治疗,经过月余治疗,患者病情明显好转。

  一年后,管延萍和杨江梅再次回访时,病人已经恢复劳力,精神、饮食都很好,体重增至54公斤,全腹部已无压痛点。她又一次运用所学知识解决了患者的病痛,看着患者一家人的脸上重新绽放笑容,管延萍心情格外舒畅。

    回访中笑靥如花的高胆汁酸血症患者

  2017年5月23日,管延萍和卫生院同事到那一朵二组进行公共卫生项目常规体检,在小组活动室的体检结束后,村民小组长说起还有一位因“中风”行动不便的老人无法来体检,管延萍二话不说,和熊秋雪等两位同事用背篓背起医疗设备入户为老人体检。在昏暗的屋内,管延萍详细检查了老人的上下肢情况、肌肉萎缩情况、面部情况及舌头活动情况,并将老人搀扶到屋外,“手把手”教她做做肢体康复的训练。

  老人彻底融化在这亲人般的服务里,握住管延萍的手不停的感谢!

    那一朵二组入户给行动不便老人体检(管延萍为正面者)

  后来她在日记中写到:“看到她对我们的依赖,我觉得我所做的事和我所走的路是对的,无论有多少曲折和有多少阻力,我都要走下去”。

  一个周期的驻点帮扶时间快要结束了。望着窗外淅淅沥沥的小雨,管延萍想起了年迈的母亲和刚踏入社会的儿子,思念涌上管延萍的心头,但是驻点群众受到帮助后紧握的双手、满满的感激、期待的眼神以及更多黯然神伤、孤独无助的身影刺痛着她的心扉,整夜无眠……当黎明的曙光降临时,一颗种子在她的脑海里开始发芽:应该留下来,为山里的群众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她在心里暗暗发誓:“我愿意用我的毕生所学,为这一方纯朴的同胞奉献,只想默默的做颗小草,为这大山献出一丝绿。”

  于是,管延萍主动向上级提出将帮扶时间延长5个周期。这就意味着她将全程参与整个珠海市金湾区对口帮扶怒江州贡山县医疗卫生工作,驻点贡山县丙中洛镇卫生院帮扶三年。

    冒着雨,管延萍(左四)和卫生院同事持续工作六七个小时

  她没有后悔,管延萍从此有了更多的时间走村入户、寻疾问苦,帮助当地的百姓。由于她忘我地投入到工作中,她的工作量经常满负荷。有人不了解情况问她:“你驻点帮扶是怎么打发时间的?会不会觉得无聊?特别是你在的地方有时连网络都没有?”她回答:“你以后可以任意抽一天的时间来随我感受一下:白天下乡或做公共卫生服务材料,晚上总结或做课件,不时还要到县里培训指导,在参与卫生院日常工作的同时,还要制定帮扶计划并组织实施,这是充实而富有意义的工作!”

    怒江州中心血站到丙中洛镇开展无偿献血时,管延萍积极参与

  2018年3月22日,按照计划又到了随访小茶腊村一位重症精神患者的日子。她和朱萧宏等同事走进患者的小屋,亲切跟患者打招呼,但患者半天没有反应。于是她拉过一条凳子跟他拉起家常,“还记得上次(3个多月前)我们一起出去晒太阳吗?”在她的耐心沟通下,终于,患者迈着细碎的脚步同她一起走出了木屋,安静的坐在阳光下配合检查,努力倾听并尝试交流,看到这些大家都非常欣慰和开心。

  管延萍看着头发如乱草般粘在一起的患者,心中一动,便与患者商量希望能为他洗一洗头发,经过五六次的反复沟通患者同意了。管延萍顺利的把他扶到水盆前,温柔地摁下他的头用香皂开始帮他洗头,半个小时后,看着头发稍有光泽但因头发长时间粘在后颈部而造成皮肤糜烂的患者,管延萍又提出希望再帮他剪一下发,反复沟通后,患者81岁的老母亲高兴的找来剪刀、木梳等工具,第一次剪发的管延萍笨拙而又迅速开始修剪。

  换上干净衣服、精精神神的患者笑了,患者81岁的老母亲也笑了,周围他们的亲人也笑了。她在当天的日记上写下这样的话:“看到他尝试接受正常生活,并迈出了第一步,我觉得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第一次剪发的管延萍虽然笨拙但效果不错

  在怒江贡山的丙中洛,管延萍正在用她友爱、善良的心温暖着当地的患者群众,她的心早与丙中洛镇的村村户户一起同一频率,跳动。

    管延萍用背篓背着医疗设备走在入户的路上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