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公益活动 >> 正文
50后老党员王小勇和他22年的献血故事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3日 09:36:19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至:

  【编者按】今年是《献血法》实施20周年。回顾过去这20年,全国无偿献血人次从1998年的32.8万上升到2017年的1459万,四川涌现出一大批奉献热血的爱心人士和勤勤恳恳的血液工作者。我们特制作“都话献血20年”专题访谈,聚焦这些来自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民族的人对无偿献血的认知、理解、参与和感触,让我们透过他们去感受献血者的深情温暖,感受这座城市的无限爱心。

  王小勇是一位生于1957年的退休教师,他的一生奉献给了中小学教育事业,也完整地见证和参与了《献血法》实施20周年无偿献血事业的变化。《献血法》实施20年,他献血22年,宣传献血22年。他的全血献血量位列成都市第六,2018年他被聘为四川省首批无偿献血宣传大使之一。"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王小勇不仅在教育事业上照亮了无数同学的前程,还持之以恒地把自己的热血奉献给最需要的生命,社会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王小勇这样无私奉献的爱心人士而愈发美丽。现在,让我们一起来分享王小勇讲述他和献血的故事。

  50后老党员王小勇和他22年的献血故事(此文是访谈的文字整理版)

  第一次献血感觉像要做一次“大手术”

  第一次献血是1996年,当时我39岁。区教育局动员我们学校教师献血,当时我要带领老师们去献血,自己肯定要带头。我们到了当时的血液中心以后,印象中检查的程序很多,最后一个程序就是把两只手都拿到消毒的“桶”里面去泡,当时感觉还是有点“虚”,有点紧张,就好像是要做一次大手术一样,心里面比较忐忑。

  我1976年当过知青,是最后一批知青。对献血这个事情刚开始确实没有认识,但是对任何事情,别人问我难不难,我都说:“我不怕难,因为我当过知青,我没有问题”,所以是在这种情况之下参与献血的。后来,献血的时候得到过T恤,上面写着“献血救命”,所以慢慢的我对献血的认识就是“救命”,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身体越来越棒 献血越来越自豪

  我喜欢打篮球,每天下午都跟一些年轻老师一起打篮球,以前打个十来分钟就感觉很累,第一次献血以后打篮球也没觉得那么累,可以打半场。后来献血,第二次、第三次也没有影响,那个时候我甚至可以打全场。到现在我61岁了,每天都会出门快走,每天差不多2万步。我就用这个事情主动跟大家说献血不影响身体健康。

  后来因为每周周末都会陪爱人一起进城,她逛街,我就自己去献血,刚开始是一年献一次全血,一次献200毫升。再后来献的次数多了,献血的医生告诉我可以试试献400毫升,半年后可以再来献,我就开始一年献两次,每次献400毫升。献血以后收到血液中心发来的短信,告诉我血液检测合格,可以用于救人了,就觉得非常开心。献血既不影响健康还对社会很有意义,有一种自豪的感觉。

  献血22年 老观念要改变青年人要跟上

  献血反映了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在西方国家献血很普遍,但是在我们国家,过去的很多人对献血有疑问,总觉得好像身体要吃大亏。记得当时献了血以后,别人都跟我说要炖鸡吃,当时我爱人就专门给我炖了一只鸡。后来发现远不是这么一回事,我每次献血后都没有“耍”过假,反正献了血就去上班,身体也没有出现任何异样,所以老观念真的要改变。

  这么多年来,我眼看着献血越来越容易,现在可以在献血车献,也可以在献血屋献,非常方便。我也一直用我的亲身体会跟我的同事和朋友“摆龙门阵”。在我的影响下,我们学校的校长也一年献血两次,而且现在也养成习惯了;有位开旅游公司的朋友我也给他打气,他现在也在献血,还有我有一个同事,他也开始献血了,我是献到退休嘛,他们也准备献到退休。面对适龄的年轻人、我的学生,我都向他们宣传。上次我们的生物老师,他跟我说准备在课堂上讲一下献血,我就告诉他让我来讲,我用我的亲身经历来给学生讲。献血宣传要从初中生、高中生这些年轻人抓起。

  “退休”前3个月有了新责任 最后一次献血也不是终点

  今年6月,当血液中心的冯老师告诉我,我将被聘为四川省首批无偿献血宣传大使之一的时候,我非常高兴。我给我们单位的领导做了汇报,也给蓉城金秋志愿服务队队长做了汇报,他们也非常高兴、非常支持。今后我想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平台给大家宣传无偿献血的好处和意义。我们国家改革开放40年了,也已经到了一个新时代,我觉得在这个无偿献血方面应该做得更好。

  今年9月22日那天我很激动,不仅是因为距离我第一次献血已经过去22年了,更重要的是那天是我满61周岁的前三天,也是我最后一次献血。那天,我特意请献血中心的工作人员给我拍了张照片,然后我发了一条朋友圈。在那条朋友圈的下面,大家都为我点赞,他们都说我是英雄,我的家人,我的孙女婿,他们都为我感到骄傲。我觉得每一个献血者都是英雄,作为英雄我也很高兴!

  现在岁数到了,虽然不能再献血,但是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觉得无偿献血宣传是我应该做的,我能影响到的人和地方我都愿意去宣传。另外今后血液中心有什么活动,只要通知,我都积极参加。我会用我22年的献血经历告诉大家,献血对社会有好处,要让更多符合条件的年轻人、中年人参加无偿献血,为社会多做贡献。

  我是最后一批知青 我是50后 我想说

  当你做一件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你会觉得内心非常的快乐,在快乐中这种日子会越来越好,所以我建议大家都来献血。我祝福献血这项公益事业,在我们全国、在我们四川,越来越好,参与的人越来越多,大家都加油为无偿献血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段琪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