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健康扶贫好故事】专家来了 眼睛亮了 心儿暖了——上海红河两地医院联合开展眼疾公益手术纪实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4日 10:50:1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王顺祥

  冬天到了,北方大雪纷纷,而在彩云之南的红河县人民医院住院部三楼的病房里,一群群久未“见面”的病友们却聊得胜欢,他们都聊着一个共同的话题:“眼睛看得清了,能认出对方了,感谢上海的专家,感谢县医院的医生,真是赶上好时代了”。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一点冬日里的寒意也没有。这是上海新视界眼科医院和红河县人民医院于近日联合开展眼科疾病免费公益手术活动带来的一个好消息。

  为了了解更多的详情,我也高兴地加入了聊天的队伍,与他们你一句我一句的交流后得知,此次两家医院联合开展眼科疾病免费公益手术活动是为了助力脱贫攻坚,推动沪滇合作项目落地,方便群众群众就近就医而组织的。活动中,他们联合组成专家团队,对县域内患有眼科疾病的人员逐乡逐村进行地毯式筛查,对符合手术的患者择期安排手术。

  “听到有上海的专家来后,我第一时间就带着儿子过来治病了。”患有先天性双眼球斜视的4岁男童周某的父亲周某某说。

  “我们家的孩子很可怜,今年5月刚刚在昆明做了心脏手术,她妈妈的身体也不好,这两年当花费在他们两个身上的医疗费就高达10多万元。我们家在三村乡扎莫村,交通信息闭塞,此次如果不是医院组织人员来村里筛查病人,宣传说有上海的专家来做手术,我们又要错过机会了”。同村患有右眼白内障、双眼变性近视的王利福大叔也感慨地说到:“以前,我的眼睛受过伤,感觉有点看不清楚东西,早晨起床眼屎很多,一直都没有来医院检查过,这次专家们来村里检查,才知道自己眼睛是得病了。还好专家来检查,不花一分钱还给做手术,真是太好了。”

  听到这里,在一旁照顾婆婆来医院做手术的李才义也接过话头说:“我们家是垤玛乡的,我们家有8口人,婆婆今年73年了,以前我和老公在外打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但3年前,我家婆婆说眼睛看不见东西了,走路也需要有人牵,我们认为是老来瞎了。前几天,医生来到村里看了后才知道老人是得了双眼白内障,还说贫困户可以来县医院免费治疗。手术后,我婆婆两只眼睛都能看得见了,以后就不需要牵着她过日子,等回去,我要和老公一起到外面打工挣钱,早点过上好日子。”

  听着他们你一句我一句的说着,看着他们脸上露出的笑容,感受着他们回家后要外出打工挣钱脱贫致富的信心,我也心里默默高兴。

  红河县人民医院眼科主任肖云凌向我介绍:“上海这家医院与我们医院签订了3年的帮扶合作协议,每年两家医院都会联合开展1至2次的免费公益手术活动。此次是第一次,从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手术的对象是县域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患有眼疾的人员和部分需要求助的非建档立卡贫困户眼疾患者,费用除医保报销部分外由上海这家医院承担。此次,上海派来医疗支援的田小波主任医师及其团队非常专业,他们不仅和我们一起下乡筛查病人,一起回院开展手术,还在手术中对复杂的眼疾手术进行手把手传帮带,这样的活动不仅对县域的贫困户患者有好处,对我们也有很大的帮助和提高。”

  活动从12月16日开始收治病人,每天的手术量在10例左右,目前也为当地贫困户眼疾患者开展了89例手术,下一步两家医院还边继续入村筛查患者的同时一边开展手术。

  (作者单位:红河县人民医院)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