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健康扶贫好故事】为给独龙族村民做一次体检,他们6小时走了20公里山路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4日 14:2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黄重 张晓莹 戴清华

  6小时走20公里,那得走多难走的路?得爬多高的山?

  这条难走的山路通向独龙族村子,为了一次简单的健康体检,不顾危险,翻越险峻的高山,值吗?但是健康扶贫医疗队还是去了。

  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隶属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地处怒江大峡谷北段,东与云南省德钦、维西两县相连,南与怒江州福贡县相邻,北与西藏自治区察隅县接壤,西与缅甸联邦毗邻,国境线长达172.08公里,面积4506平方公里,境内三山夹两江(碧罗雪山、高黎贡山、担当力卡山、怒江、独龙江),属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是全国边远贫困县。去年,贡山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组织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独龙江乡中心卫生院医护人员及珠海市金湾区驻点帮扶医师、独龙江乡6个村卫生室村医,在独龙江乡集中开展健康扶贫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相关工作。

  早晨七点,天蒙蒙亮,夹杂着细雨,健康扶贫小队从独龙江乡迪政当村委会出发,他们一路徒步前行,爬山涉水,因江水上涨淹没沿江道路,途中健康扶贫小队要借助藤条翻越十多米高的悬崖,加之一路下着雨,给原本就困难的攀爬增加了难度和危险。

  健康扶贫小队不顾个人安危,冒险翻越悬崖。一路上,他们顾不上休息,花费三个小时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独龙江最北端的村庄——木当小组。看到等候多时的群众,健康扶贫小组顾不上休息,水都没来得及喝上一口,立即为村民开展健康体检。随后,他们入户进行了慢病随访,进行因病致贫精准识别,向村民宣讲健康扶贫知识政策。

  医疗队在给92岁的独龙纹面女村民王莲娜松体检完后,王莲娜松激动地说:“感谢医生们来到我们这么偏远的村子为我们体检,他们是老天派来帮我们的,我要拿出最好的东西来招待他们!”

  医疗队员异口同声地拒绝了,他们纷纷表示:“工作中反映出来的一个数字、一个百分点的上升,贡山县及独龙江乡医护人员的付出要比其他地区很多倍的辛酸,但是开展这项工作不为别的,只是一心为群众的健康,无论付出多少我们都愿意!”

  参加健康扶贫小队的珠海市金湾区驻点帮扶医师谢成成感慨:“像今天的健康体检和慢性病随访,我们只能携带非常简单的设备,走很远的路爬很多的山去给大家看病,我今天摔了好几跤,浑身都湿透了。在这里开展医疗卫生工作真是相当的不容易啊!虽然受限于这样艰苦的环境,但我感到独龙族群众需要我们。”

  (作者单位:贡山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