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健康扶贫好故事】风雨无阻送健康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7日 19:2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周兴方

  2017年以来,绥江县开展医务人员结对帮扶因病致贫户,助力健康扶贫工作。我成为县妇计中心的一名健康扶贫专干。我们中心结对帮扶患病贫困户共57户,95人,分别位于板栗镇、会仪镇及新滩镇的9个村(社区)。

  从事健康扶贫工作之前,下乡义诊故事只存在于新闻中,离我很遥远。这一年多以来,当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跟着医院的医疗服务团队下村入户时,当一个个故事发生在我身边时,才真真切切体会了健康扶贫工作,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这份工作带来的和老百姓的心连心。我们团队走过绿意盎然的春天,走过骄阳似火的夏日,走进硕果累累的秋天,走过寒风刺骨的冬天,健康扶贫路上,虽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迹,却有许多真实暖心的小故事。

 

  2018年12月13日一大早,我们团队来到板栗镇中岭村6组,因为事先给王朝彬大爷打过电话,当我们的车临近他家时,远远就看见一个带着大帽子的大爷正微笑着向我们招手,他就是王朝彬。下了车,第一感觉就是冷,可能因为地势比较高、又下着毛毛细雨,感觉又湿又冷。但老大爷非常热情,考虑到我们去到他家里还要走好一段路程,就直接将我们领进他兄弟家。老大爷之前患有肺结核,通过到医院免费用药后,目前病情已经得到控制。检查完身体,大爷动情地说:“感谢你们这些医生,这么冷的天,路又远,还时常来看我,现在政策好啊!我看病都简省了好多钱哦,以前生病了都不敢朝医院跑,现在好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2018年12月14日,我们扶贫团队来到板栗镇大平村双河8组刘恩才家,路上可谓一个“惨”字,虽然司机温特师傅特别照顾我们,只要车能到得了的地方就不让我们走路,但再好的牛人师傅温特和猎豹小金刚最终也被这条“惨烈”的路给难倒了,我们不得不翻山越岭。爬到最高峰,山顶迷雾缭绕,能见度极低,似乎是神仙之境,钟莉萍主任幽默地说:“仙女们,要小心点哦,不要往边上走噶!”我们一路有说有笑地行走在这坑坑洼洼的稀泥山路上,像一条没有尽头的长绳,缠绕山腰,越过山冈,消失在遥远的天边。

  有句话说:“天晴一身灰,下雨一身泥。”真是一点都没错!中途慢慢下起了雪米子,钟莉萍主任、蓉蓉姐和杉杉姐头发上都有一层白白的雪霜覆盖,而我自己的衣服上也起了一层雪霜。途中有几处比较陡峭路稀又难走的地方,我们不得不手拉着手迈过一道道坎坷,但似乎这条坑坑洼洼的水路跟我们杆上了,不拉一个人下水就不罢休似的,我们钟莉萍主任最终成了被拉下水的那个。路最难走的那一段,她不慎脚下一滑,摔了一跤,虽然及时将她扶起,但她已全身是泥,我们慌忙询问有没有摔到哪里,她却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没得啥儿事的,跟大地来个亲密接触而已,你们几个要注意安全,慢点哦!”去刘恩才家历经3个多小时的往返路程,这一路有很多乐趣也有很多心酸。

  回忆一年多来在健康扶贫路上的点点滴滴,有辛苦,有汗水,有忧愁,有欢笑,有不被理解,亦有感恩感动。我们中心主任钟莉萍就因无人照看孩子,不得不带着自己3岁多的儿子一起下乡入户,还说“带着娃儿来体验哈生活,小马儿也是我们的扶贫小队员”。

  平凡无小事,小事不平凡,我们的健康扶贫工作,表面上只是去定期给贫困户做些简单的检查,测量血压、血糖、做心肺听诊等一些小事,但由于农村大多人健康意识淡薄,我们宣传健康知识教育能提高广大群众的健康素养,让广大群众更直观、更清楚了解疾病产生的根源,从而通过改善基本的生活方式,更好地预防疾病发生,减轻重大疾病的出现,真正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

  我坚信在这么好的政策支持下,在我们广大医务工作者的爱心传递和辛勤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取得脱贫攻坚这场战役的胜利。通过健康扶贫让每一个家庭远离因病致贫和返贫的困扰,使每一个人均等享受人生出彩的机会!

  (作者:绥江县妇计中心)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