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健康扶贫好故事】铁汉柔情暖彝村 记楚雄州疾控中心杨晓煜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8日 15:58:2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李蕊                

  说起楚雄州疾控中心艾防科的杨晓煜,认识他的人大多都会觉得这个皮肤黝黑,体格健壮的男士,就是一个硬汉般的存在,在科室工作中,他任劳任怨;特别在科室女同事比较多的情况下,这位“大熊猫”级的男士更是主动承担起科室“劳动力”的职责;仿佛在入职的这10多年里,就不曾有人听说过他抱怨过一声苦,一声累。

  2016年3月,听说单位要选派人员到武定县猫街镇麦地冲村委会驻村工作,这时二胎儿子还不满1岁的杨晓煜主动向科室申请到村委会驻村工作,当时科室负责人考虑到他二胎孩子还小,建议他等孩子再大点再去驻村,但是杨晓煜表示,他此行是为了摸清扶贫点的基本情况,为后续的帮扶工作打好基础,他是退伍军人,他要第一时间响应党和单位的号召到扶贫攻坚的第一线去。应杨晓煜同志的要求,科室最终推荐他到扶贫点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和健康扶贫工作。

  武定县猫街镇麦地冲村委会是武定县有名的贫困村,距乡镇还有20多公里的路途,大部分路为土路,也无农村公交通行,出入村委会办事都非常的不方便。在这样的情况下,杨晓煜将自己的摩托车从楚雄经过老路骑到了麦地冲村,从此以后,杨晓煜就担任起了村委会与乡镇间通讯、通物的重要职责。

  麦地冲村委会气候偏寒,蔬菜等物资缺乏,村委会日常伙食物资都要到镇上采买,杨晓煜每周三都定时骑上摩托,到镇上去为工作队采买一周的伙食食材;并到镇政府去领受工作任务。

  以往的扶贫工作队员驻村工作只是一年而已,为了保障扶贫工作的连续性,杨晓煜在麦地冲一呆就是两年,这两年里他始终如一的做好扶贫工作队伍的后勤保障工作,同时也落实入户走访工作,与当地的村民结下深厚的情谊。作为扶贫工作队员,驻村工作绝不是守着村委会的那一方天和那一块地就行的,杨晓煜深深明白这个道理。在驻村期间,除了服从队长和村委会干部的管理,做好相关的材料报送等工作,只要得空了,他就随村委会书记到各困难群众家中家访,介于麦地冲村是纯彝族聚集的村子,为尊重当地的习俗,当户主用黏腻的酒杯给他倒满米酒时,他不假思索,端起就一饮而尽,这样的举止,也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尊重;在扶贫工作方面,他急人所急,当他听说麦地冲村委会草子地村贫困户李忠云因为从核桃树摔下而导致瘫痪,他立马把情况向单位汇报,通过中心领导与相关爱心机构积极申请,为他家争取到了救治资金和一辆轮椅,李忠云出院后,杨晓煜每天都骑着自己的摩托,经过泥泞陡峭的山路拉着队友到村民家,为这位村民更换尿袋。积极展现了州疾控中心干部职工急群众所急,送群众所需的精神风貌,用实际行动给贫困患者的康复提供了积极帮助,送去了温暖。

  杨晓煜在麦地冲驻村两年的时间里,由于通讯设施非常差,他经常十天半个月不能和家里的妻儿通个电话,这位两个孩子的父亲,就把他的爱传递给了当地小学的孩子们。当地村小的很多孩子,他们的父母都在外打工,杨晓煜只要得空,就邀约队友们一起到小学为孩子们做义务服务,有时是转送单位同事捐赠的寒衣,有时是陪伴孩子们游戏…… 虽然当地村民有些连普通话都不会说,可是杨晓煜这个看起来木讷、老实的黑汉子,给他们带去的温情和关怀,他们用彝语,用酒杯都在表示着感谢。

  至今完成驻村工作的杨晓煜已经回归单位上班了,那些麦地冲的老哥们还经常打电话和他联系,邀约他回村看看他们这些“亲戚”。就是这么一个黝黑、壮实,不善言辞的退伍老兵,这么一个简单、朴实的检验士,用他的坚毅、爱心将中心和扶贫点的村民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都说铁汉的柔情是儿女情长,可是杨晓煜的柔情是大爱无疆,用热心、爱心和耐心,温暖着我们的彝村!

  (作者单位:楚雄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