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健康扶贫好故事】有一种关爱叫“健康扶贫”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0日 17:19:0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汪水仙

  世界上,关爱无处不在,感动与温暖无处不在。在这些关爱里,有一种最特别的关爱叫“健康扶贫”。用心、用情、用爱做好健康扶贫工作是绥江县全体医护工作者的责任与心声。

  在绥江县,就有这么一群可爱的白衣天使,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绥江县人民群众的健康。

  绥江县的小杨护士最近忙着查询老年人高血压和糖尿病的饮食禁忌、运动辅助治疗等资料。几天前,她通过电话询问得知,自己的一位老年病人血压忽高忽低,血糖控制不稳定,时有头晕等症状。小杨护士不放心,决定上门为老人测血压、血糖。为了让老人平时在家也可以进行保养,小杨护士查询了很多简单可行的保健方法,希望可以教给老人,帮助老人更好地控制病情。

  从小杨护士所在的医院到老人家,需要坐摩托车过一段山路。为了完成家签服务,小杨护士背着常规用药和血压计、血糖仪、体温表等仪器,紧紧拉着在山路上不断打滑的摩托车的两边。刺骨的寒风伴着小雨刮过她的脸颊。

  天气刚刚转凉,小李就一次次地往医院跑。小李的挂钩户是一位患有慢阻肺的独居老人,寒冷的天气会诱使老人的病情加重。小李担心老人,总记挂着要去医院开点药给老人送去。

  王医生曾参加过驻村扶贫,他常常说:“健康扶贫之路很辛苦,很多次泥水淹没了脚踝,雨水打湿了衣服,棉被盖了半夜浑身还是冰冷的。但只要想到为农户解决了实际困难,我就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我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共产党党员,我对病人负责,对社会负责,这是我的使命和责任”。

  王医生进驻的村有很多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和贫困家庭。进村小组了解情况后四处筹款,建造了垃圾房、铺垫了农户门前的路。医生们白天做好扶贫工作,晚上就在院子里集中为村民宣讲健康扶贫政策、为他们的生活出谋划策。

  患者王廷才是一位孤寡老人,身体不好,经常咳嗽、心悸。老人嫌医院看病贵,自己又找不到路,一直不愿接受治疗。小李医生了解情况后,热心地帮助老人办理住院手续、给老人送饭。现在老人已经可以积极地寻求医生帮助了。

  时值深秋,海拔千余米的绥江县凉意渐浓,但这深重的凉意丝毫挡不住医疗工作者们的热情。他们不畏艰险,用自己的爱心相随和真心帮助温暖着健康扶贫的道路。

  (作者单位:绥江县中医院康复科)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