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健康扶贫好故事】深山中的社区卫生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0日 17:2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胡英

  2018年11月9日,景家蓉医生一行人来到了地势高、山大路陡的高滩村大坪组郑玉飞家进行血压测量。

  景家蓉医生是水富市云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扶贫小组的成员之一。自健康扶贫开展以来云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便会不定期地组织工作人员到贫困户家中走访,进行健康检查、健康生活指导等服务工作。

  高滩村和新安村由于深处高山中,交通不便,经济落后,村民收入普遍较低,因此很容易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云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是发现了这一问题所在,所以不定期开展下乡体检,健康生活指导等工作,预防贫困群众身体健康出现问题。同时还把所有患大病的贫困户资料收集上交市级医院,由市级医院制定一人一档方案对患者进行治疗和上转。

  高滩村村民郑玉飞仅仅只是去一趟村卫生所就要走一个多小时的路,看一次病或者进行一次体检对她而言都是十分困难的事。自从云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了健康扶贫工作后,像郑飞玉这样的高滩村村民们都能够得到免费不定期健康检查的机会,高滩村村民们的身体健康也得到了一定的保障。

  新安村村民李林南是一个患有白血病的12岁少年,家中奶奶冯学莲患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和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如若没有健康扶贫政策的帮助,由李林南家承担全额治疗费用的话,会极大地加剧李林南家的经济负担,但通过四重保障,自付费用只占比10%,大大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

  给贫困户建立健康档案、做健康检查是云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范围。除此之外,云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们还会给贫困户们讲解健康扶贫医疗优惠政策,并针对性地给她们提出健康指导和日常保健方法。一位老人说:“去城里检查一趟要出钱,又不知道检查流程,通过这个健康扶贫,我们在家旁边就能放心地检查,我去把老伴喊过来也检查检查。”

  云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参与扶贫工作,让我们深深意识到,健康扶贫不仅仅是任务,更是责任。我们要让贫困户明白政策、熟悉报销程序,明明白白看病、实实在在受益,让他们看病无后顾之忧。看着他们在脱贫致富的路上又前进了一步,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

  (作者单位:昭通市水富市云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