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医疗服务 >> 正文
河北省为公立医院“扫描体检” 治理医疗领域“微腐败”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1日 15:45:00  来源: 长城网
分享至:

  

2017年9月,驻河北省卫生计生委纪检组召开全省加强医院监督座谈会。
   原标题:河北省为公立医院“扫描体检” 治理医疗领域“微腐败”

  近年来,驻河北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始终把公立医院作为重中之重,与各医院纪委加强协同,经常给公立医院进行“扫描”“体检”,争取把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推动公立医院在良性的运行中实现优化发展、健康发展,确保不出问题或少出问题。

  纪检监察直达“病灶”

  据悉,驻河北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把“两权、两责、三重、五大”作为对公立医院监督的重点。“两权”即职务权力和职业权力,“两责”即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三重”即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和重要项目安排,“五大”即药品、设备、耗材、试剂和基建五大重点。“我们还把专项巡察与大型公立医院巡查同步展开,通过政治和业务‘双巡’,对医院进行有效监督,充分发挥医院权力运行监控平台的作用,把基建、采购、用药、检查、收费等方面需要监督的一些数据筛查出来,直达‘病灶’,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预警和纠正。”驻河北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介绍说。

  抓紧公立医院手不松

  有关数据显示,2016年,驻原国家卫生计生委纪检组在对全系统近年来违纪情况分析时发现,从违纪人员总体结构上看,涉及行政机关的占9%-10%,其他直属单位人员占13%左右,其余70%以上都是医院人员。驻河北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针对这一特点和公立医院基建设备投入大,药品、耗材用量大,与药商设备商交往多、廉洁风险高等实际情况,始终把公立医院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放松。

  推广行之有效好做法

  驻河北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要求驻各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组和省直各医院纪委,围绕加强医院监督开展工作、总结经验,把在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好办法总结出来、推广出去,指导全省工作,提高治理“微腐败”效果。

  其中,秦皇岛、张家口、邯郸、保定等多家医院均建立了监督制度体系;石家庄市对9人进行了立案审查,邢台市开展扎捆滚动执纪监督,共立案4起,给予党纪处分2人,省四院和张家口、沧州、保定、邯郸、秦皇岛、定州市均开展了立案审查,河北卫生健康系统执纪监督扎实推进;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率先开展了巡察省儿童医院试点,2018年上半年承德市查纠问题线索3931件、查纠资金2228万余元;河北省人民医院、省胸科医院对监控出的问题实施了谈话提醒,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通过监控数据对43家医药公司进行了警告,省中医院建立了权力运行监控信息员制度,医大口腔医院实现了医院“制度+科技”监控模式全覆盖。

  (记者 张欣 通讯员 魏子柠)

责任编辑:赵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