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健康扶贫好故事】省二院的精准扶贫小故事(1)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1日 15:15:3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张龄文

  故事发生在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下派迪庆州奔子栏镇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里。我们有五个队员,虽然都是省二院的同事,但在加入工作队前,彼此并不熟悉,因为精准扶贫,让我们成为了彼此“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战友。扶贫事业的精彩故事,浩瀚如苍穹的繁星,我作为叶央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也想把我们故事写下来,把每天不断闪现温暖感动的瞬间,把扶贫中遇到有意思的事分享给更多的人。

  第一章 摸着石头过河

  在年味还萦绕在每个中华儿女身边的时候,我们就背上行囊,踏上扶贫的征途。香格里拉,传说中的世外桃源,开始的路上风景如画卷,但从香格里拉往德钦方向继续前行,地势变得险要,植被变得稀少,美景不复,怪石嶙峋。天蓝得透彻,偶见几只乌鸦略过,苍凉的叫声提醒我们目的地到了。

  什么是扶贫?初来乍到的我们显得有些无助,工作不知从何开始,多亏了我们的何老师。何老师叫何文,是我们的队长,他任奔子栏镇社区的扶贫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我们亲切的称他“何老师”。虽称他为老师,但他却像我们的大哥哥一样照顾其余队员,有什么困难找到他,他总有办法解决。

  何老师平时不爱说话,做事却非常靠谱。他说不知道什么是扶贫,那咱们就摸索,于是带着工作队挨家挨户的走访。他认为这样做目的有三:一是按健康扶贫的要求,以我们省二院的角度向群众宣传健康的生活习惯,发放健康常识小册子;二是走进群众家,看看这家的贫富情况,心里有底;三是告诉群众,我们省二院在这里,就在群众身边,有困难找我们。就这样,一走便是两周,早上伴着料峭的春寒,下午顶着似火的骄阳。这一圈376户走下来,咱们五个全黑了,却无怨无悔。这之后不定时的走访,收获了群众的信任,扶贫这事有戏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渐渐明白,扶贫这事就是要沉下身子,没有捷径。现在要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可是奔子栏这地方,虽曾有公主起舞,却土地稀少,地处偏远,全年干燥少雨,种植养殖都没有办法形成特色,形成规模。社区的集体经济今年种了西瓜和藏香金辣,可是头痛的问题还在后面:成熟的时候无人管、采摘下来没销路。于是何老师带头摘西瓜、采辣椒,又找亲朋好友买西瓜、买辣椒。我们戏称何老师为“生产队队长”,集体经济刚刚保本,何老师却自己贴着农产品的运费。

  摸着石头,何老师带领我们找到了扶贫的路,无论前方水流湍急还是暗流涌动,我们依旧一往无前。

  (作者单位: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