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健康扶贫好故事】我省首位全国最美基层儿童保健乡村医生和华坤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17:55:5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和建芳 杨耸明

  十五年来他立足农村,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岗位上默默倾注和奉献了大量精力和心血,用责任守护着全村1600多各族同胞的平安与健康。十五年他从青涩到无悔,深深地热爱着这份职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他的热心、爱心、耐心、细心的敬业精神和严谨的工作作风,赢得了患者和群众的信赖与赞誉,工作也得到了领导和同行的认可。他就是兰坪县中排乡德庆村乡村全科助理医师和华坤。

  和华坤,中专学历,毕业于云南省怒江州民族中等专业学校卫生保健专业,2003年因父亲年迈,接替父亲德庆村乡村医生的工作,主要负责德庆村儿童营养包发放、0到6岁儿童预防接种、35岁以上人口慢性病筛查、孕产妇管理,不定期指导村里精神卫生疾病患者服药,同时承担中排乡12个村委会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工作。

  2011年3月,和华坤被评为怒江州优秀乡村医生;2012年度荣获国家公共卫生服务县级一等奖,2013年被评为兰坪县人口计划生育先进个人,2016年度被评为儿童营养包项目先进个人奖(县级),2018年9月荣获全国第六届“达因杯——最美基层儿童保健医生”奖。据了解获此殊荣的全国有37名,和华坤是云南省唯一一位这一美称的获得者。

  继承父志 立志乡村

  和华坤的父亲和玉德是怒江州兰坪县中排乡远近闻名的老“赤脚医生”,从医55载,兢兢业业、恪尽职守,1998年被评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和华坤自小受父亲的影响,亲眼目睹了当时农村缺医少药、村民因缺乏基本的卫生保健知识,而导致因病致贫、因贫致病、贫病交错的困境,便立志要改变农村缺医少药的困难局面,于是他不断努力学习医学知识。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做到边学习边提高,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为德庆村民提供了优质的健康保健和医疗服务,做到了常见多发病的诊断治疗不出村,满足了村民不断增长的卫生保健服务需求,为健康脱贫做出了贡献。

  怒江州兰坪县中排乡德庆村一组村民赵丽江说:“我们这里的和华坤医生服务态度相当好了,打针打得也相当好,而且发营养包都是每个月准时的发,预防针都是每个月准时打,家里有病人他也第一时间到家里帮忙打针、看病。”

  爱心服务 情暖患者

  德庆村是怒江州兰坪县中排乡典型的山区河谷地带,境内山高坡陡,沟壑纵横。从村委会到最远的村民小组需要走足足一天路程,且都是少数民族聚居地。交通不便、沟通困难,他常常头顶烈日、风餐露宿,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奔走于乡村崎岖的山路,忙碌于村民的医疗保健工作中。目前,德庆村卫生室已成为设施齐全,能防能治,全县一流的村级卫生室,每年都全面完成德庆村妇女儿童保健工作和各项医疗工作任务。和华坤对工作满腔热忱,视病人如亲人,不论贫富贵贱都一视同仁、热情服务,他坚守工作岗位,只要病人需要,不论何时随叫随到。

  2004年的一个夜晚,凌晨三点钟左右,和华坤在睡梦中被急促的敲门声惊醒,来者是一位孕产妇的丈夫,他爱人难产,和华坤二话没说便背上急救箱,走了一个小时的山路到产妇家,检查发现产妇临产、婴儿头被夹在骨盆里未下,那一刻他蒙了,他只在乡镇医院培训过几小时的新发接生,当时转院已来不及,他为了挽救母子的生命,冒着极大的风险,拿出医用消毒剪刀横切阴道一刀,婴儿出生,但没有哭声,这时一位老接生员抱过婴儿后,足高头底位在足跟拍了两下,婴儿哭了,他终于松了一口气,母子得救了,那种成功喜悦的心情旁人无法体会。自那时起他便成了德庆村的接生员。为了推广新法接生,降低孕产妇死亡率,他走村串户,挨家挨户做宣传。多年来,德庆村未发生一列孕产妇死亡。

  “我们小孩生病没钱他也会给病人打针,给小孩发营养包,到时间准时给小孩打预防针。另外,虽然有时候他下班了,但只要是病人叫他,他总会来给病人开药,打针,方便了每一位群众。” 德庆村吉大鲁组村民和发称说。

  2017年10月份,傈僳族同胞阿娜称患重度肺结核,病情危重,命悬一线,当时和华坤深知凭现有的村级医疗卫生条件和自身的医疗水平对这样的病人自己是无力救治的。关键时刻,他放下手中的工作,冒着自己会被感染的风险,用自家的车把病人送到中排乡卫生院,然后又同中排乡卫生院的职工将病人及时送到县医院抢救,最后病人顺利脱险。

  和华坤严格执行国家的收费标准,从未乱收医药费,德庆村是典型的贫困村,部分群众经济困难,付不起医药费是常有的事,70多岁的傈僳族五保户孤寡老人那马给常年患病,无力支付医药费。和华坤无数次免费上门为老人诊治,如今老人健健康康,常常夸共产党好,和医生好。

  在过去,老百姓看病付不起钱的情况时有发生,但和华坤从不难为病人,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用自己微薄的收入,垫付医药费,年均垫付3000多元。

  在和华坤的身上,这样的感人的事迹不胜枚举,在基层儿童保健这个平凡工作岗位上,和华坤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十五年来,为德庆村的儿童保健工作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党员,他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恪守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神圣职责,平凡的事迹和对基层妇幼保健工作的执着追求与奉献,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同行的尊敬和社会的广泛赞誉,展现了新时期基层妇幼保健工作者的崇高风范。

  德庆村乡村医生和华坤说:“我于2003年开始从事村医工作,到现在已经十五年了,虽然现在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觉得这是对我做好今后工作的一种鞭策,接下来,我还会一如既往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更好的为百姓服务。 ” 

  和华坤的勤奋工作和爱民服务,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每当德庆村民谈及他的事迹时,总是津津乐道、赞不绝口,传为佳话。

  “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觉悲凉。”这段话是对基层儿童保健工作最好的诠释,也是他与患者之间最真实的写照。和华坤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赋予这个神圣的使命更多的意义和精彩!

  (投稿单位:兰坪县卫生计生局)

责任编辑:高艺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