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健康扶贫好故事】盐井镇健康守门人余丽群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17:55:5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赵泽兵

  余丽群是一名盐津县盐井镇卫生院的医生。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余丽群成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的一员,提醒签约对象做好疾病预防、指导他们管理好自己的小病、慢病成为她全新的工作任务。

  余丽群秉持着群众心中信任的健康守门人的工作理念,力图为盐井镇的群众构建一个“小病不出村、常见病多发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市”的医疗环境。

  家住柏树村身患高血压的贫困户李先生,由于缺乏医学常识,认为高血压是一个无关痛痒的小毛病,无需服药,血压一直控制不好。家庭医生签约后,虽然医生多次提醒,他依然置若罔闻。在多次上门与李先生深入交谈后,终于让李先生明白了高血压防治的重要性,并开始按照余丽群的医嘱服药。

  虽然在购药时发生了一些误会,让李先生对余丽群医生和家庭医生签约产生了误解,并对其恶语相向,但是面对李先生的怒火,余丽群没有焦躁,她先安抚他的情绪,然后耐心询问事情经过,原来李先生误把药店当成了乡镇卫生院。余丽群一步步指引李先生找到了盐井镇卫生院。拿到药的李先生激动地再次给她打电话:“余医生,对不起,我误解了你,高血压的药买到了,3种药减免下来才付了8元钱,真的太实惠了,感谢你,感谢国家,这政策太好啦!”现在李先生不但每天规律服药、健康饮食,还主动配合村医的工作,常对身边人讲解高血压的危害。

  为了确保健康扶贫工作落到实处,余丽群在日常工作以外,还要起早贪黑走村入户,她要确保每一份资料的真实、准确、可靠,要确保不漏一人、不错一人。面对群众的警惕、质疑、拒绝,她耐心解释、仔细询问、认真检查、详细记录,真正做到了“一人一档一方案”的真实、清晰、完整。  

  对余丽群来说,在节假日期间送医入户、送健康上门、送温暖到家是常事。一方面为群众测血糖、量血压、做体检,进行健康指导;另一方面对群众进行政策宣传、普及健康知识。超额的工作任务让她身体疲累,她毫无怨言;顾不了家,家人怨声四起,她耐心安抚。在她眼里,圆满完成健康扶贫工作是本份、是责任,更是使命。

  这些日子以来,群众对她既信任又心疼,主动找她建档,主动接受随访。她也真正成为了群众心中“小病的医生,大病的参谋,重病的亲人,康复的助手”。她架起了与群众沟通的桥梁,使群众对家庭医生服务从陌生到熟悉,从质疑到信任。健康扶贫政策不断温暖着每个家庭的心,助推脱贫攻坚顺利进行。

  聚焦十九大、扶贫暖人心;家庭医生守健康,携手共奔小康路。21世纪的今天,作为基层卫生人员的余丽群,是白衣天使中的一员,更是健康守门人中的一员。

  (作者单位:昭通市盐津县盐井镇卫生院)

责任编辑:高艺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