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健康扶贫好故事】乌蒙乡卫生院三年拯救这个贫困患者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17:5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杨艳苹

  2015年,乌蒙乡甲岩电站项目开始建设,以底村小组作为深度贫困村,位于项目建设范围内,需整村搬迁。李某洪是以底村小组居民,独居,无经济来源,患多种疾病,丧失生活自理能力,五保户。因其健康情况很糟糕,上级领导小组决定将李某洪暂时安排在卫生院治疗。

  2014年12月,刚入院的李某洪,已因长年酗酒多次突发疾病送医治疗。由于病情较重,医院动员全院有限的医疗条件,连夜展开抢救,经过住院治疗,李某洪的生命体征暂趋于平稳。临近年关,上级领导为其成立了专门的治疗小组,历时半年的救治,李某洪的病情有所好转,给予办理出院。出院当天,上级领导和医护人员均千叮咛万嘱咐,让他要注意饮食,控制盐、糖摄入,经常回院监测血压、血糖,不可再饮酒,当时李某洪答应道:“谢谢党委政府、谢谢医院的同志,我一定会注意身体,再不给政府添麻烦了”。

  2015年11月9日,李某洪因饮酒后摔倒在大街上,被巡逻的民警发现送进卫生院进行紧急救治。

  经诊断确定李某洪系酒精性肝损伤、高血压3级、脑梗塞、糖尿病,情况较为危急。因医院条件有限,李某洪情况特殊,医院辗转多方,终于与其远在云南罗平的同母异父的哥哥取得联系,医院请他尽快到院办理李某洪入院治疗手续,但其以自已独自一人带着80多岁老母亲生活和工作繁忙为由,拒绝到院,并将接下来的一切事宜委托给政府。

  面对这个被亲人放弃、无力自救的患者,上级领导小组再次协商,决定安排专人照顾李某洪的生活起居,要求卫生院全力救治。就这样,卫生院再次接下了这位危重病人,考虑到其失去行动能力,在医院用房极其紧张的情况下依然为他单独收拾了一间病房。

  2015年12月5日,李某洪的病情再次恶化陷入昏迷,全院上下的心情又一次沉重了起来。在对其展开施救的同时,医院再次与他哥哥联系,但其再次用老母亲无人照顾为由拒绝到院,还表示如果不行就放弃治疗,但对医务工作者来说,这是一条鲜活的生命,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经过全院医护人员的努力,一个星期后,卫生院再一次奇迹般地将他从死神手里拉了回来。

  生命暂时保住了,但李某洪仍口齿不清,没有自理能力,医院为其制定了康复计划,医护人员将治疗仪器搬至床旁,给他进行治疗,教他功能锻炼。康复治疗效果显著,李某洪从只能在床上慢慢活动手指、脚趾到可以抬手、抬腿再到可以被搀扶着行走直至最后可以独立行走。

  转眼李某洪已入院三年,三年的康复治疗,从最初被抬着进病房,到现在杵着拐杖行走;从最初一勺一勺喂食,到现在自己进食;从最初生命垂危,到现在谈笑自如。李某洪走出了炼狱般的苦痛,这一切就像他自己说的一样:“感谢政府、感谢卫生院的照顾,没有你们,我早死了”。

  谈不上大爱,卫生院全体干部职工只是在践行为民服务的理念,履行着基层医疗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我们也将持续关注,继续为他的健康保驾护航。

  (作者单位:禄劝县乌蒙乡卫生院)

责任编辑:高艺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