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健康扶贫好故事】贫困群众的“撑伞人”李淑珍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17:55:5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孙娟

(李淑珍怀抱脑瘫患儿教他识字)

  2018年是禄劝县的“脱贫摘帽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许多医务人员投身脱贫攻坚大决战,在脱贫路上展现不平凡的风采,禄劝县九龙镇中心卫生院医务人员李淑珍就是这不平凡风采中亮丽的一笔。

  “用心、用情、用爱做好健康扶贫工作,既是我的工作职责,也是为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就是九龙镇卫生院53岁医务人员李淑珍的心声。

  默默奉献 不畏艰辛     

  李淑珍同志经常和村医一起翻山越岭,走在田间地头,走访贫困户、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健康扶贫政策、询问慢性病卡的办理及开展免费健康体格检查。有时遇上正在做农活的群众便同他们一起劳动,边劳动边交谈,在交谈中把脱贫帮扶政策讲解给贫困群众,鼓励他们战胜困难。

  今年5月份她累到了,冠心病、高血压迫使她不得不住院治疗,出院后她依然没有停住“走村入户”的脚步,田间小路依然留下她娇小而坚定的身影。

  慢病防治 感恩有你     

  健康扶贫,不仅要治病,更要防病。山区群众长期口味偏重的生活习惯是慢性病增多的主要因素,“病情重时才用药,病情轻时不用药”的错误做法一直影响着慢性病治疗。     

  九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俊银患高血压、糖尿病多年,长期以来从不规律服药,血压时高时低,波动较大,经常出现头痛头晕等不适症状。王大叔独身一人,没有子女,所以李医生经常上门去看望以及督促王大叔吃药,有时还花钱免费给他带药,是李医生的一片真心,换来了大叔的“妥协”;也是她的坚持才有了大叔现在的健康身体。王大叔由衷地感叹,“还是咱们党的政策好啊!既有好政策,又有好医生,健康扶贫扶到我最需要的地方。”

  送教上门 慈母如你

  尽管致贫原因多种多样,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始终是贫困户最深的伤痛,尤其在我们九龙山区,一场大病就完全有可能让一个殷实的家庭随时陷入贫病交加的困境。九龙镇九华村委会汉排河村三队3号的小德(化名)是个脑瘫患儿,疾病让这个家庭一度陷入困境,所以李医生一有时间就会去到小德的家,这个孩子也和她很亲,李医生经常把他抱怀里,教他识图认字,李医生买的识字图片,孩子很喜欢也愿意尾着学,李医生还帮孩子按摩,做肌肉拉伸锻炼,并教会家长一些基本简单的康复训练动作,这样孩子平时也能得到锻炼,更助于孩子的恢复和健康成长。

  平凡岗位 奉献大爱     

  正是因为有像她一样凭着对医疗事业忠诚和对群众关心的医务者群体,激发了这片贫困山区群众对健康生活的信心。健康扶贫政策就像是一把保护伞,时刻保护着贫困群众,而她愿意成为贫困群众的“撑伞人”。

  (作者单位:禄劝县九龙镇中心卫生院)

责任编辑:高艺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