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健康扶贫好故事】省二院的精准扶贫小故事(4)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17:55:5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张龄文

  故事发生在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下派迪庆州奔子栏镇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里。我们有五个队员,虽然都是省二院的同事,但在加入工作队前,彼此并不熟悉,因为精准扶贫,让我们成为了彼此“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战友。扶贫事业的精彩故事,浩瀚如苍穹的繁星,我作为叶央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也想把我们故事写下来,把每天不断闪现温暖感动的瞬间,把扶贫中遇到有意思的事分享给更多的人。

  第四章 医者仁心

  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的精神就是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得起病,方便看病,看得好病”。我们省二院驻村工作队的宗旨不仅仅局限在建档立卡贫困户,而是为奔子栏的群众打开一条绿色通道,让更多群众能享受到优质的治疗效果和医护服务。

  我们五个人身边都会随身带些常用药,同事或者附近群众有个头疼脑热,就会来找我们取一些。遇上复杂的疾病,群众心急如焚的找到我们,我们总是举全院之力帮助他们。

  镇政府有位职工的老父亲,“三高”伴有心衰,每到天冷的时候容易发病,他们家去了州医院,去了丽江,去了大理,每次的治疗效果平平。家属说吓得老爷子每次外出就医时,就要把身后事了交代一番,才放心去。上次发病时,这位职工找到了何老师,何老师二话不说联系了我院的心内科,一周过后,老爷子高高兴兴的出院了。逢人便一个劲儿的夸我们医院医生厉害,服务态度又好。家属悄悄来告诉我们,现在老爷子犯病自己要求要到我们医院去,也不像往常那样害怕“有去无回”了。

  社区的木丽花,人如其名,曾经是奔子栏镇的“镇花”。但由于多种疾病缠身,家中又有困难,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这朵花被病魔摧残的七零八落。我们工作队得知情况,便向院里领导反映,领导表示要为其安排住院,安排最好的医生为其诊治。在木丽花住院期间,我院的领导职工还前去慰问。

  她的家属感激涕零,对我们队员说:“从未见过那么暖心的医院,从未见过那么认真负责的驻村扶贫工作队”。

  叶央村争古小组格茸品初,不幸患上肾衰竭,想活命就得换肾。我们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便跟院里领导汇报,由于我们医院没有开展器官移植手术,当院领导得知后立即跟能开展移植手术的医院对接协调,请对方医院帮忙开通绿色通道,并开始找寻肾源。经多方努力找到肾源,可高昂的医疗费哪是一个贫困户能负担得起的,我院又发动捐款。格茸回到家中,我们驻村工作队又多次走访慰问,时刻关注他的术后恢复,让他平安健康的继续生活。

  我们身后有着强大的医疗资源,一次次的进村入户,一次次的嘘寒问暖,当地群众也已熟知我们是“医生”,即使不认识我们,也大概知道昆明有个能看得好病的医院叫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云南省红会医院),在青年路。

  (作者单位: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责任编辑:高艺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