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健康扶贫好故事】健康扶贫让医生和患者亲如一家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18:35:3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王明媚 冯勇

  “健康扶贫路上,我们和患者越走越近,慢慢地就成了一家人”。永善县黄华镇中心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团队长左丽,满脸欣慰而又自豪地笑着说。

  “看过很多报道医患关系紧张的案例,我想那大多还是因为立场不同沟通太少导致的吧。大家看问题的角度不同,交流太少,了解不够,从而引发了一系列矛盾。而我们在健康扶贫的道路上,却总能遇到一些微小而又感动人心的故事,温暖着我们的心,刷新着我们对医患关系的认识。”

  永善的山路险峻奇崛,下乡途中总会有一些触目惊心的片段,也会有一些不期而遇的惊喜与感动。她回忆着:

  那一次,我们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去任坝村随访,途经铜厂沟,要经过差不多六七十度的一段悬崖路,不仅山高路陡,还带着滑沙。我们看着这个路都不敢迈步,正想着要找一条安全的路,走来了一个40来岁的大哥。他说那条路因为开凿水渠挖断了,要进村就只能走这一条。“医生,这路太危险了,你们还是等那条路通了再走吧。”他一脸淳朴和关切。在得知我们必须进到村里做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后,他搓搓手,不好意思地说:“我拉你们下去吧,我走惯了,不怕。”他上上下下地奔忙着,一个一个地拉我们下去。

  拉到我时,我明显感觉到他手心在冒汗,看到他吃力又紧张的表情,我也有些害怕。毕竟路太陡、太滑,稍不留神摔下去就可能粉身碎骨。在他的帮助下,我们终于半滑半走地全部下来了。一边感叹路太险,一边感谢他对我们的帮助。他却说:“你们才辛苦,路险,不好走,这一路可要注意安全啊。”我的心暖暖的,一时说不出话来,这一路虽然很辛苦,但是能得到认可、关心和理解,心里感动莫名。

  做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的途中,有时候会看见七八十岁的老年人,步履蹒跚地煮饭、喂猪、打猪草;有时会遇到七八岁的小孩带着四五岁的弟妹走半个小时的山路去上学。农村生活的艰难时时冲击着我们的心。一次入户,遇见一个小女孩,看到我疲惫地走进她家,她怯怯地对我说:“医生,你累了可以在我家沙发上休息。”

  这细细的声音从耳膜直击心脏,是我听过的最动听的声音,她关切的目光虽不敢直视我,却是我见过的最清澈的眼神!健康扶贫路上,我们和群众相互关怀、相互温暖。

  在新坪村青杠林四社,给一个70多岁的老爷爷做完B超检查后,我扶他坐起来,帮他把鞋子穿上,他拉着我的手,感动地说:“医生,你真是好人,每次来都免费帮我看病,还不嫌我脏,比自个儿的娃还要好,现在国家的政策真是太好了!”。他拉着我的手絮叨地说着,言语中充满了对党和国家的感激,对我们医护人员的感谢。他言语简单质朴,但是他紧握着我的手的力量和他眼里泛起的泪花表达了他内心满满的感激。

  那一次,我们入户黑铁村,下午6点左右到了一个老奶奶家,家里只有她一人,子女都外出务工了。做完体检,她紧紧拉着我们不放,死活不让我们走,非要做饭给我们吃,实在拗不过,我们只好同意。她高兴地去做饭,边走边回头嘱咐我们不准走。看她颤巍巍地为我们做饭,心里好心疼,却帮不上忙——她总要把我们从灶台边推开。过了一会儿,一碗青菜,一碗腊肉,几碗白米饭就上桌了。

  她不好意思地说:“家里没啥子菜,只有青菜和腊肉,你们不要嫌弃,要吃饱。”

  我的眼睛湿润了,怎么会嫌弃呢,我们只是做了该做的工作,而她却竭尽所能为我们提供一顿充满爱的饭菜。这样的亲切,像一家人一样。是她让我们知道了付出的快乐,让我们知道了回报的温暖。临走时,我们要给老奶奶饭钱,她怎么都不肯收,说她很感激我们给她看病,经常去看望她。我们再三劝说,县委政府明文规定,工作人员在农户家吃饭,必须要开饭钱。最后她流着泪勉强收下了饭钱,看着眼泪从她布满岁月沟壑的脸颊流下,我的眼里也泛起泪花。

  在扶贫的路上,这些感人的故事数都数不清,我们感动着别人,别人也在感动着我们。健康扶贫工作拉近了我们医务人员和患者的关系,让我们和群众心连心。我们和患者的关系不会对立,更不会紧张,我们亲如一家人!感谢健康扶贫工作,感谢工作路上遇见的你们!

  (作者单位:昭通市永善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责任编辑:高艺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