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蒙自:巾帼志愿服务队成为健康扶贫生力军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6日 09:45:02  来源: 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蒙自市芷村镇:巾帼志愿服务队成为健康扶贫生力军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蒙自市芷村镇党委政府把健康扶贫与脱贫攻坚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教村民收家,并宣传卫生健康知识,通过打造卫生示范村、示范户,以户带村、以村带镇,让洁净芷村与健康脱贫、物质脱贫“双推进”。

  “我们是村委会妇联的,来检查你家的卫生情况。”由于冬雨绵绵,无法下地干活,芷村镇白石岩村委会妇联主席王红敏便邀约两个“巾帼志愿服务队”队员来到查尼皮村吴小娘家,抽查她家卫生情况。原来,吴小娘家去年建好新房搬进新居以后,村委会的“巾帼志愿服务队”就积极跟进,教她家如何打扫家庭卫生?如何收拾家里的物品?使她家一改以往乱堆乱放的生活方式,积极收家,让家里变得干净整洁,并被评选为芷村镇“卫生示范户”。

  吴小娘说:“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的就不会生病了,心情也好了,生活更有兴趣了,去地里做活计更是有力气了。”为了让卫生示范户能长期保持干净整洁的家庭环境,“巾帼志愿服务队”还随时跟踪抽查示范户家的家庭卫生情况,出现问题随时提醒、随时教育。王红敏说:“我们开展这个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就是为了让他们能长期保持干净卫生,争取每家每户都是示范户。”

  为了让健康扶贫与物质脱贫双推进、双脱贫,芷村镇“巾帼志愿服务队”除了教村民收家外,还担起了健康扶贫政策知识宣传员的职责,积极宣传健康扶贫的重要性,让健康扶贫政策、知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同时,镇卫生院还制作了健康扶贫加油助力箱,将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政策与日常医用小工具放入其中,并发放到每个贫困户手中。此外,“巾帼志愿服务队”还组织社会力量进村入户开展义诊活动,让老百姓的健康得到进一步提高。目前,全镇11个村委会都成立了“巾帼志愿服务队”“健康扶贫政策宣传队”,已评选出卫生整治示范村3个、示范户121户。

  对下一步的工作,芷村镇副镇长张燕说:“我们妇联将联合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干部、妇女干部等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携起手来,把我们的家园打扫得干干净净,让我们的村民实现物质、精神‘双脱贫’,以崭新的面貌,迈入小康社会!”(曾松 雷明 白頔)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