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中医中药 >> 正文
孕期感冒怎么办?推荐中医治疗并谨慎选用退热剂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2日 10:35:58  来源: 人民网-科普中国
分享至:

  原标题:孕期感冒怎么办?推荐中医治疗并谨慎选用退热剂

  冬季室内外温差大,感冒时有发生,相较于普通人,有一类人一旦感冒,情况可能就没有那么简单,那就是孕妈妈们。孕期感冒很可能会对宝宝的发育产生不利影响,且在治疗感冒时也需谨慎用药。那么,孕妇感冒都会对胎儿产生哪些影响?治疗感冒时又需要注意什么?

  普通感冒对胎儿的影响并不大,但流感病毒引起的感冒,或症状比较严重的感冒,可能对胎儿造成一定的影响。孕早期的胎儿处于器官成型阶段,因此感冒对这个时期的胎儿的影响相对较大。流感病毒或某些感冒药物,都有可能对这个时期的胎儿造成影响,如胎儿先天性心脏病、兔唇、小头畸形等,严重者可能会被建议终止妊娠。孕中期和孕晚期的胎儿各个器官已经形成,感冒对这个阶段的胎儿的影响相对较小,很少会造成不良影响。但若这个时期发生严重感冒,长时间高烧会妨碍子宫内胎儿的发育,若在孕末期,剧烈咳嗽可能引起早期破水,甚至早产。

  那么,孕妇在治疗感冒时应该注意什么呢?轻度感冒的孕妇,可多喝开水,多休息、注意保暖,口服感冒清热冲剂或板蓝根冲剂等。中医中药能有效地控制感冒病毒,同时又无毒性,所以中医的辨证论治、中药处方是治疗孕妇感冒最好的方法,感冒的孕妇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中药。如果感冒时体温达到39℃以上,除一般治疗外,还应尽快控制体温,可用物理降温法,如额、颈部放置冰块等,亦可在医生指导下选择使用药物降温。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服用安乃近等副作用较大的西药,在选用解热镇痛剂时,要避免选用对孕妇、胎儿和新生儿有明显不良影响的药物,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诸如醋氨酚等解热镇痛药。

  由于孕期用药有严格规范,尤其是孕初的12周是用药的敏感期,所以孕妈妈们要积极预防感冒,避免在孕期患上感冒。预防感冒可参考以下几点:

  1.多饮水,多吃新鲜水果和绿色蔬菜,适当补充维C。

  2.避免过度疲劳,保证充足的睡眠和适当的锻炼。

  3.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避免去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

  4.对于免疫功能比较弱的孕妈妈,还要特别注意及时增减衣服。(马鸿飞)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