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健康扶贫好故事】怒江兰坪肺结核筛查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4日 14:3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杨星 侯景龙

  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地处横断山脉纵谷地带,隶属怒江傈僳族自治州。2017年,兰坪县肺结核报告发病率在129县(区、市)中排第4位,达云南省同期水平的3倍,肺结核是兰坪健康扶贫的重点疾病之一。2018年11月,兰坪最低气温已至零度以下,一场兰坪县肺结核主动筛查行动正在寒冬中悄然展开。三个人、三段不同的工作描述,记录了省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所对于兰坪县群众健康的心之所系。

  杨蕊、倪沁璇、缪忠惠,她们都是怒江州健康扶贫重点疾病结核病筛查工作组中的一员,她们的工作是兰坪县8个乡镇筛查工作的一个缩影。在这场覆盖了近20万人的健康扶贫重点疾病筛查攻坚战中,还将有更多的人投入到现场工作中去,为实现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方便看病、看得好病、尽量少生病”的目标而默默奉献。

  身在昆明 心系兰坪

  十一月下旬,暖冬的夜不算太冷。华灯初上时,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所杨蕊正在朋友家中做客叙旧,急促的电话铃音打断了谈话。兰坪县结核病主动筛查工作即将启动,前期准备工作比较繁杂,加班电话不断响起,杨蕊已经适应了这样的工作节奏。

  挂断电话,告别朋友她直奔单位在单位门口,她碰上了陈金瓯,两人明确工作任务后,开始各自忙碌起来。数据录入、逐条比对、双人审核……在他们手中,一张张照片变成了一行行统计信息条目,一个个陌生的名字对应上了一个个鲜活的患者,时间在一分一秒过去,办公室就只剩下敲击键盘的声音,当这声音停下来的时候,墙上挂钟的指针已经指向凌晨12点,杯中的热水已经变冷。回家的路上,杨蕊将外套的拉链拉到了顶,将脖子上的围巾提到了鼻子,原来昆明的暖冬也有严寒的一面。

  从那天以后,结核病防治所的职工都会在办公室备上一件厚外套。他们知道,一旦兰坪县结核病主动筛查工作启动,这样的加班可能会成为常态。

  一次次集体讨论、一次次加班筹备,结防所全体职工在用辛勤的付出为兰坪县肺结核主动筛查工作绘制出技术蓝图,温暖了兰坪县肺结核主动筛查进展中的每一个数字。

  火眼金睛 不畏艰难

  兰坪县兔峨乡是倪沁璇前往筛查工作的乡镇,作为一名工作还不满1年的新进职工,她还是第一次参加这样大规模的筛查活动。虽然已经是检验工作的能手,但路途的颠簸和工作的压力还是让她有点忐忑和不安。

  现场工作第一天,她一大早就来到了这个刚刚筹建的痰检实验室,检查设备状态、清点试剂耗材。随着筛查工作的推进,收样、登记、涂片、染色、镜检……她在熟悉的工作岗位上稳住了心神,在忙碌中进入了角色。作为非常重要的结核病诊断依据之一,痰检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个细微的镜检失误就可能导致过诊或漏诊的出现。按照相关要求,一张涂片需要在显微镜下观察300个视野,每日近60张的涂片量就需要在显微镜下观察18000个视野,按每5秒钟看完一个视野算,也需要整整5个小时。

  在筛查工作初期,针对现场参加筛查的县乡检验人员毫无痰涂片镜检基础,有的甚至连显微镜怎么使用都不清楚的情况,为了保证工作质量,即使面对每日超负荷的镜检片量,小倪都咬紧牙关坚持亲自镜检每一张痰片,即使别人看过的痰片她也再次复检确认。有几天,她会不太想吃饭,对外说是怕吃胖了在保持身材,其实只有她自己知道这是因为长时间的显微镜阅片让她恶心、头晕、毫无食欲。除此之外,在现场工作时她还耐心培训了现场搭配工作的检验人员,为兔峨留下了一只带不走的结核病实验室检查队伍。

  女子本弱 为医则刚

  石登乡卫生院的凉棚下,三张桌子、四把椅子、一个用透明胶带固定在桌上的单体观片灯、一块接线板,这就是兰坪县石登乡结核病主动筛查现场的“诊断室”。

  每天早上8点半,陆陆续续前来接受筛查的村民已经在卫生院的小院里排起了长队。登记、摄片、阅片、问诊等工作在紧张有序地开展,原本平静的卫生院小院一下子热闹沸腾了起来。

  “老人家,胸片正常”;“你好,根据胸片怀疑慢支炎,需要持续的治疗,最好戒烟、注意平时不要太过劳累,定期复查”;“老大爷,从胸片上看你可能得了肺结核,这是痰涂片化验单,请到留痰点留痰标本做进一步检查”……这样的话语不断的重复,随着筛查工作的推进,不变的是话语里透着的热情和关切,改变的是音调的日渐沙哑。为了方便村民,保证工作时效,“午间不休、快食简餐、挑灯夜战”成了石登筛查工作组的作息原则。

  在日均门诊量241人次的高强度工作压力下,在石登近20度的昼夜温差下,在四面透风的现场诊室里,缪忠惠医生在筛查工作的第6天病倒了,重感冒加持续的咳嗽,糟糕的身体状况已无法支撑她继续工作。现场的同事们都劝她休息治疗,她却说这些村民赶了很远的路来这里排队等待筛查,她不能让他们白等一场。

  就这样,石登乡筛查的现场出现了一个挂着吊瓶的医生,这个3岁孩子的妈妈展现了“女子本弱、为医则刚”的大医精神。

  (作者单位:省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所)

责任编辑:高艺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