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两会聊天室】云南省养老与大健康产业引关注 做好“医养结合” 托起老人幸福晚年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5日 10:10:32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我省养老与大健康产业引关注 做好“医养结合” 托起老人幸福晚年 

在去年12月举行的昆明大健康产业博览会上,老人体验艾灸治疗眼睛。 记者 杨峥 摄

  如何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需求呢?24日,由云南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大会秘书处新闻组和云南政协报社主办,云南日报、春城晚报等媒体联合打造的“两会聊天室”,开展了主题为“我省养老与大健康产业如何发展”讨论。

  提高签约医生服务能力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和向群说:“我省需要打通双向转诊机制,借助医联体,畅通绿色通道,有效整合医疗资源。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队伍建设,提高签约医生的服务能力,真正让签约百姓获得方便实惠的医疗服务。”和向群说,真正签约和有制度体系是一回事,真正服务到位与否、服务对象满意与否,又是另一回事。考核评判的主体应该是老年人,应该让老年人满意。

  提高老年人幸福指数

  诺仕达集团古滇名城养生养老事业部副总经理王庆文说,老龄化社会中,老年人社会功能的衰退和缺失也是人衰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针对这个原因,滇池国际养生养老度假区采取了一些措施,帮助老年人建立了一些社群,比如健身社群、合唱团、书法社、读书社等等,为老年人提供了一些很好的文化娱乐条件,帮助他们形成自己的组织,精神生活变得丰富多彩,通过观察发现,这些老年人的精神会变得更加积极向上,幸福指数能得到提高。

  王庆文对医养结合的做法很赞同,“身体保持健康也有利于老年人社会功能的恢复。我认为,‘医’和‘养’是可以很好地结合起来的。我们民营企业在政府领导下,也会积极投身到医疗养老建设事业中,为医养结合作出贡献。”

  昆钢敬老养生中心董事长冯铭说,昆钢敬老养生中心不是只做一个单纯的养老院,是往大健康发展的。“目前,我们建设起来了680个床位,全都住满了。昆钢的老人占比不到20%,来住的老人有一些还是专家、教授。”

  “医”与“养”应如何结合

  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南省中医医院治未病科主任何渝煦说,所谓“医养”,“医”是医疗、医治,“养”是养护、养生。怎么“医”“养”,这非常重要。何渝煦提到,关于“养”的这一点,如何把一些正确的科学的养生方法教给老年人,是很重要的。“现在很多非专业的人员大行其道,出现了非常多的伪科学,老年人很容易听信一些不正确的说法。可见,我们需要专业医疗从业人员去告诉这些老年人一些正确的方法。”在场人员频频点头。“另一方面,我们还需要做好在整个区域内的医疗卫生服务建设。”

  “如果我们能够充分发扬我们的民族医、民族药,将传统的一些好的医疗技术纳入到养老医疗体系当中,云南省‘医养结合’这块会做得很好,并且能够在全国起到示范作用。这刚好和云南省打好‘三张牌’有所呼应,做好医养结合,会成为我们吸引外来人到云南来养生的一个抓手。医离不开养,养离不开医,两者是有机一体的,不能够分开。”

  云南是我国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和西南绿色生态屏障,素有“植物王国”“动物王国” “药材之乡”“生物基因宝库”的美誉。云南省政协委员、昆明市儿童医院院长张铁松提到,现在有很多身体健硕的老年人,想要为社会发挥余热,体现价值。“云南山好、水好、空气质量又好,我们应该利用好这种优越的自然条件,还有中医药,来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为老年人营造好的氛围, 满足他们的精神追求。”(记者 左学佳 实习生 马雯 马艺宁)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