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科普 >> 正文
出汗多就是减脂多吗?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5日 10:44:1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至:

  原标题:出汗多就是减脂多吗?

  一到冬天,我们贴了一秋天的小肉肉都纷纷蹦了出来,藏是很难藏住的。于是,无论是为了健康或者是为了体形,身边的小伙伴们都纷纷加入到了跑步的大军。他们都说多出点汗就可以多减些脂肪。但是,真的出汗多减脂就多吗?要是这样的话我们约上三五好友,喝着啤酒撸着串儿,桑拿房里蒸一蒸,我们的小肉肉就不见了。其实,这美事,是不存在的。

  说到减脂这点事,我们首先需要知道人体的供能物质,即糖、脂肪和蛋白质。其中,蛋白质是构成身体器官的重要组成成分,基本上不参与到能力供给中来,剩下的就是糖和脂肪这两样了。的确,我们人体还是一部混合动力系统。我们减脂主要是消耗脂肪,那么如何在运动中最大化地让脂肪燃烧呢?问题复杂了!

  还好,我们的人体运动科学家通过运动实验找到了让脂肪多多燃烧的秘密:人体在刚开始运动时糖和脂肪都参与供能。随着运动时间和运动强度的增加(运动时间至少持续30分钟以上,运动强度达到最大心率60%),脂肪供能比例也会不断提高,但到最大心率70%时,脂肪供能比例又开始下降,因此保持在最大心率60%至70%就是我们人体的最佳燃脂心率区间,这也是中等强度运动的心率区间划分。

  运动中的脂肪燃烧秘密就在这里。最大心率可以采用经验公式计算:220-年龄=最大心率。

  那么,我们在运动中如何测算自己的心率呢?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使用心率表。还有一种方法是自我感觉,从“有点儿累”到“比较累”之间,就是我们划分的中等运动强度,也就是最佳燃脂的心率区间。这个阶段的特征是有点儿呼吸急促、能感觉到心跳、周身微热、有微汗,可以说话但不能唱歌。

  但是,如果出现心慌、气短、头晕、大汗、疲惫不堪,即表明已经超过目标心率,应该停下来重新调整一下运动强度。所以多出汗就是多燃脂是不科学的,有时可能还会带来运动损伤。

  请记住这个运动处方:

  时间基本要求30min以上,建议时长1h以上

  强度中等运动强度,例如快走(5-6km/h),慢跑(7-10km/h)

  当然,还有一个秘籍,就是坚持二字。(徐爱民)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