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卫生健康 >> 疾病防控 >> 正文
国家卫健委:不存在因流感引起的大量坏死性脑病现象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5日 15:47:07  来源: 央广网
分享至:
    原标题:国家卫健委:不存在因流感引起的大量坏死性脑病现象

  近期,一则《紧急通知!流感转向攻击孩子脑部,广州已出现5例坏死性脑炎》的文章引发社会关注,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在今天上午卫健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此事做出回应:事实是,从全国看,不存在因为流感引起了大量坏死性脑病的现象。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的高恒妙说:“从历年流感和各种病毒感染诊疗情况看,偶发的坏死性脑病一直存在。其实我们并没有发现今年的坏死性脑病有明显增多,而是和往年基本持平。所以这个情况可能是由于个别人对这个问题不太理解,可能报道方面有偏差。”

  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表示,目前来看大多数流感病毒,特别是今年流行的甲流仍以攻击呼吸系统为主,主要并发症仍然是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极少数的病人是有神经系统损伤。不仅仅是今年,每年的甲流都有极少数的特别是儿童会有神经系统的损伤,出现坏死性脑病等并发症。另外一个方面,从引起坏死性脑病的病原体来看,多种病原体都可以引起坏死性脑病,流感病毒只是其中一种,也不排除因为多重感染所导致的神经系统的损伤。

  除此之外,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表示,当前流感高峰期,目前各地积极统筹医疗资源,充分发挥专科联盟、医联体和现有医疗资源作用,开展集中救治,保障病人就医需求。同时,卫健委要求各地加强药品物资保障和对病人及家属的用药指导,加强院内感染防控,减少医院内交叉感染,为做好流感医疗救治工作提供全方位保障。

  “根据对流感疫苗使用情况统计,目前已采购到位的疫苗1426万,实际接种疫苗1097万,目前供应已基本平衡。”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说。

  针对大家关注的流感疫苗供应紧张的问题,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强调,由于疫苗生产企业由世界卫生组织获取流感疫苗的毒株比较往年推迟了两个月,所以有关工作相应推迟,从而出现在往年开始接种流感疫苗的时间,存在接种点还没开始打苗的情况,但随着疫苗后续陆续到位,目前供应已基本平衡。(记者 马婧婧)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