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科普 >> 正文
学龄儿童营养健康——警惕缺铁性贫血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5日 15:47:07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原标题:学龄儿童营养健康——警惕缺铁性贫血

  所有生物,包括人在内,为了维持正常的生命活动必须从外界获取一些营养物质,在医学上,这些营养物质被称为营养素,是指食物中可为人体提供能量、机体构成成分和组织修复以及具有生理调节功能的必需的化学成分。经典的营养素是指糖类、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维生素、水六大类。糖类、脂肪、蛋白质能为生命活动供给能量,也称为供热营养素。

  我国学龄儿童面临诸多健康问题

  《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指出,近年来,我国学龄儿童营养与健康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但仍面临诸多问题。一方面,学龄儿童营养不良依然存在,钙、铁、维生素等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十分常见;另一方面,超重、肥胖检出率持续上升,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低龄化问题日益凸现。同时,不少学生及其家长和学校教职工的营养知识困乏、健康素养普遍偏低,不健康的饮食行为常见。这些不仅阻碍了学龄儿童的健康成长,也将妨碍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营养均衡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基础。孩子6~17岁要警惕缺铁性贫血。因为学龄儿童少年生长期间血容量增多,血红蛋白供应不足,容易出现缺铁性贫血,尤其是青春期女生,贫血率达10%,表现为面色苍白、四肢无力,严重者会影响生长发育和生活学习。

  长期铁质摄取不足或吸收不良,或失血过多等,都有可能造成缺铁性贫血。缺铁性贫血的诊断,其判断指标除血红素外,还有血清铁蛋白及血清运铁蛋白等。

  如何预防缺铁性贫血?应注意合理饮食。

  人体无法自行制造铁,生理需求的铁量需由饮食摄取,缺铁性贫血者尤其需注意饮食内容中是否有充足的含铁食物,以补充体内铁量的不足。除了必须增加选用富含铁质的食物外,同时要搭配能促进铁吸收的食物,避免影响铁质吸收的饮食。此外,应尽量选择新鲜天然的食材,避免过度食用加工的食品。因为加工食品内的食品添加物容易影响人体对铁的吸收,且会造成身体额外的负担。

  富含铁的食物有这些

  动物性来源的铁较易吸收,主要来源为瘦红肉,如牛肉、猪肉、羊肉、鹅腿肉;动物的血如鸭血、猪血等。此外民间常说贫血的人可以吃猪肝补血,其实是有其道理的,因猪肝含铁量丰富,有改善缺铁性贫血的益处。

  缺铁性贫血除了因长期缺铁造成外,也有可能是疾病引起。因此若出现缺铁性贫血的症状时,建议先找医师进行完整的评估及诊断,治疗期间需配合医生的建议,并搭配均衡含铁充足的饮食,以改善缺铁性贫血。要特别注意不可未经医师的评估建议就自行购买铁剂使用,铁剂的使用需遵照医嘱服用才安全。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