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健康扶贫好故事】做瑶族同胞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8日 14:42:5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姜守飞

  他,是农民的儿子,是一名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自2017年初县委组织部选派他驻村起,他牢固树立服务农村、服务群众的理念,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带领和团结好驻村工作队员及村组干部,积极贯彻好,落实好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全心全意为群众,理清思路谋发展,带领全村群众成功甩掉“贫困村”的帽子。

  他,就是河口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派驻莲花滩乡地古白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易如春。

  访民意 知民情

  接到选派通知后,他深切感受到这是组织对自己的信任,也是对自己的考验,按照县委、政府和乡党委政府的统一布置,2017年底全村、全乡要脱贫摘帽,为了尽快摸清地古白村贫情,县上统一组织的新老驻村工作队交接培训会之前,他就提前来到莲花滩乡政府报到并要求老队员带他前往派驻村地古白村了解村情、查看村貌。

  对于生在农村长在瑶寨的易如春来说,凭借了解农村生活情况,熟悉瑶族同胞生产生活习惯的优势,他对工作充满自信,不用多长时间就触入群众之中。

  为了做好脱贫政策宣传,他废寝忘食一个星期把国家、省、州和县的脱贫攻坚政策熟记于心,结合地古白村的实际,深入农户家中和召开群众会议将脱贫政策向群众宣传,为群众出谋划策,按照“因村制宜,一村一策;因户制宜,一户一法”的要求,坚持分类指导、分类施策,做到精准化识别、针对性扶持、动态化管理,努力促进帮扶对象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真抓实干 惠民利民

  地古白村二、三组是2016年的易地搬迁点,他带领队员走入工地,督促加快工程施工进度,动员群众投工投劳,2017年7月底贫困群众全部搬迁入住。

  贫困群众搬进新房后,生活居住条件提升了,他又发现地古白村的卫生室仅有80平方米,达不到标准化卫生室要求,而且易地搬迁片区距村卫生室距离太远,群众看病就医极为不便。于是他积极向派出单位县卫计局汇报,这一想法得到了局党委和乡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县卫计局投入7万元打造一所标准化卫生室,并在2017年11月正式投入使用。

  驻村期间,他还走访了莲花滩乡地古白村、嘎马村、石板寨村、中岭岗村四个贫困村卫生室,了解到因资金不足,村卫生室办公用品、设施设备老化、药品种类少,很难满足群众医疗需求的困难情况。他的汇报获得县卫计局的积极支持,决定给予每个贫困村卫生室配置5500元的设施设备;在他积极奔走协调下,云南佳宇药业有限公司给予村卫生室购买药品经费2万元的赞助,设备和药品齐备,四个贫困村卫生室医疗服务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精准施策 破解发展难题

  地古白村土地主要分布在1000多米海拔地段,有的土地处于国家自然保护区和公益林区內,经济作物除了低海拔的少数土地种植香蕉、木薯、玉米外就是高海拔地区的杉木树。据2016年底驻村工作队入户摸底测算,地古白村1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仅约为2300元,要在仅有的9个月时间里让群众人均纯收入达到脱贫摘帽的3200元标准,自己的肩上的担子非常沉重。

  为变“输血”为“造血”,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和村组干部逐寨逐户摸清贫情,反复研究“一户一策”产业帮扶方案。为开拓视野,找准产业发展方向,他组织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30多人前往蒙自鸣鹫考察工业辣椒种植和苗圃基地、考察河口热带植物研究所。通过考察学习,群众发展产业的思路更加清晰。

  2017年地古白村短期产业工业辣椒示范种植50多亩,生猪养殖550多头,香蕉种植5000亩;长期产业芒果种植20000株,红心柚种植3000株,砂仁种植40000株;发放了价值人民币493975元的农资化肥,发展猪仔养殖350头。到2017年11中旬,通过入户测算核查、农户认可,地古白村的建档立户家家人均纯收入就都在3200元以上,达到了脱贫标准。

  排扰解难 做群众的“贴心人”

  驻村工作中,他想尽办法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群众反映的每一件事,他都当成大事来办。

  驻村第一年,他就成功调解群众纠纷3起,解决通路施工矛盾2起,调解建盖厨房侵占公共卫生路情况3起,为地古白二、三组争取修路资金5000元。

  农历三月初三是瑶族传统 “祭龙”的时候,他积极奔走为地古白村5个村民小组协调经费5000元,帮助村民们热热闹闹地过了一个“祭龙”节日。一件件实事好事落地,一桩桩纠纷解决,易如春和驻村工作队员们越来越得到更多群众的理解、信任、配合、支持,他不光是组织选派的工作队长、第一书记,还成为地古白村农户们的老朋友、老大哥。

  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乡党委、政府的直接关心帮助下,经过全村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并肩奋斗,地古白村顺利通过了国家、省、州的2017年脱贫攻坚考评验收,全村农户197户882人,建档立卡129户550人,无一户漏评,2014年脱贫的12户53人无一户返贫。2017年脱贫的117户497人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超过3200元,住房问题全部解决,国家贫困户退出的六项标准和贫困村退出的十项标准已全部达到。

  “我的心愿就是地古白村的贫困户全部脱贫,患者早日康复,群众奔向小康!”易如春如是说。

  (作者单位:河口县卫计局)

责任编辑:高艺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