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中医中药 >> 正文
这些吃药误区 你注意了吗?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9日 09:50:46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血压不高就不吃药 饭后半小时服阿司匹林这些吃药误区 你注意了吗?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患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越来越多。云南省中医医院老年病中心一病区专家李晓主任表示,在临床中发现很多老年人在服用常见的心血管方面的药物存在一些误区,这些误区应该得到及时纠正,才能帮助老年人更好地管理好血压、保护好心脑血管。

  误区1

  “我有高血压,我每天测量血压,血压高就吃降压药,血压不高就不吃降压药。”

  专家说:有些老年人根据每天血压值来判断是否吃药是不合理的,服药是希望血压能达到目标值,若服药后发现长期血压偏低,可适当减少降压药的剂量,但不能立刻停药,停药会使血压波动,导致急性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大。如果在减少降压药的剂量后,血压仍偏低,建议在医生医嘱下换药或停药。

  误区2

  “我有心慌症状,医生给我开了贝他洛克,吃了一段时间,我觉得不心慌了,我就给停药了。”

  专家说:服药的依从性每个人都不同,但是很多心脑血管的药物是不能随便停的,比如“倍他乐克”。“倍他乐克”属于β受体阻滞剂,它属于降压药的一种,同时它能控制心室率、改善心室重构,是常用的一类心血管药物。长期应用β受体阻滞剂,若突然停药,反而出现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心绞痛等症状,即“反跳现象”。所以如果要停β受体阻滞剂一般建议2周内慢慢减药,逐步减停,这样相对安全。

  误区3

  “为了保护我的胃,我长期都是饭后半小时服用阿司匹林肠溶片或肠溶胶囊。”

  专家说:很多老年人多多少少存在一些消化系统的症状,所以在服药时都选择饭后服药。但是有些药物的服药时间是有讲究的。比如在服用降压药时,一般建议晨起即服降压药,然后再进行洗漱等活动。那么在服用“阿司匹林肠溶片或肠溶胶囊”时,一般建议是空腹服用,即饭前1小时或饭后2小时,并建议在服药后喝200ml水。若在饭后半小时服药,会导致肠溶阿司匹林在强酸内的胃内停留时间过长,导致药物在胃酸中释放的风险增加,反而增加胃出血的风险。空腹服用可使肠溶阿司匹林顺利到达肠道,在肠道崩解吸收,喝水的目的也在此。

  误区4

  “我血脂正常,医生给我开了‘他汀’类药物,我觉得没有必要。”

  专家说:大量研究表明,他汀类药物除了有降脂的作用,更强调它对血管内皮的保护、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所以在合并有“冠心病”“脑卒中”的患者中,即使血脂正常,仍建议服用他汀类药物。若服用他汀没有明显的不良反应的话,建议长期服用他汀类药物。(记者 闵婕)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