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科普 >> 正文
用开水烫碗筷 这样能消毒吗?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9日 09:50:46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用开水烫碗筷 这样能消毒吗? 省一院感染专家为你揭开真相

  去餐馆吃饭,非要用开水把碗筷涮一下;不想去洗手就拿湿巾擦一擦或者免洗洗手液搓一搓……这些常用的消毒方法究竟让人放心还是不放心?今天,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疾病预防控制科周晓宇干事就来给大家讲解一下。

  餐具中有哪些病菌?

  周晓宇说,首先,我们需要知道餐具中可能存在哪些病菌。

  一是细菌,包括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李斯特菌、大肠杆菌。

  二是芽孢,例如肉毒梭菌芽孢。

  三是霉菌,常见的有青霉菌和黄曲霉菌。

  四是病毒,例如甲肝病毒。

  而用来烫餐具的开水其实只有80-90℃,持续时间也只有30秒左右。消毒杀菌并不是灭门,只是把病菌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使其不对人体造成危害。

  开水烫碗筷到底能不能消毒?

  周晓宇表示,用开水烫碗筷,理论上是有一定作用的,但是开水一定要是刚煮沸的,温度在90℃以上,而且持续时间不能小于30秒,这样才能对细菌、病毒产生作用。

  比如说,大肠杆菌要65℃才开始死亡,金黄色葡萄球菌要达到71℃,还有最广泛的沙门氏菌也是要达到71℃才开始死亡。

  开水倒出来后,温度开始降低,用来烫碗筷,主要对细菌有效果,因为细菌中常见的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都不耐高温,只要达到80-90℃还是能起到作用,杀灭大多数细菌,控制在一个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的范围之内。但对于细菌芽孢、真菌孢子、真菌毒素,开水是不能杀灭的。

  正确的碗筷消毒方法应该怎样做?

  周晓宇说,在家里,正确的消毒碗筷方式是这样的:碗筷用清水洗干净后,放在大锅里煮沸15分钟以上,可以起到消毒的作用,消灭90%以上的有害病菌。然后放入消毒柜,保持消毒柜的正常工作。

  在餐厅里,尽量选择比较干净、卫生、符合标准的消毒碗筷。如果有甲肝、乙肝病毒,要在100℃以上,持续几分钟才能杀死。所以,如果碗筷上有这些病毒,开水烫一下是没有作用的。还有就是,云南的海拔比较高,烧开水90℃就开始沸腾了,很难达到100℃,更需要紫外线、化学消毒剂、高温高压来灭菌。

  餐厅的消毒碗筷有专门的消毒机构来进行消毒,并封装起来提供给消费者使用,这样才是一个比较标准的消毒碗筷。在使用消毒碗筷时,我们可以看一下筷子是否光滑,是否毛糙,有的时候可以看到上面有霉菌,常见的两种,一种是黄曲霉菌,一种是青霉菌。这些只用开水、茶水烫一下是没有作用的,只能更换干净的筷子了。(记者 王劲松)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