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健康扶贫好故事】是政策救了易门患癌老人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9日 16:1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王春清

  今年21岁的易门县铜厂西山村委会芹菜塘村村民柏春慧常年在外打工,很顾不上家里。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5月,一向身体健康的母亲在地里干活时突然晕倒,到医院确诊为肺癌并脑转移,父亲为了给春慧的母亲治病,加上供她俩姐弟上学,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不但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欠下了巨额债务,最终她母亲还是医治无效去世了。

  柏春慧的父亲柏树林今年已经64岁了,为了供姐弟俩上学和尽快还清老伴治病时所欠下的债务,长期在工地上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2017年12月,老人反复出现腹痛、腹胀等症状,在家自行服用一些中草药后,丝毫没有缓解的迹象。2018年2月份到易门康达医院就诊,经过一系列的检查,确诊为降结肠中分化腺癌并肠梗阻。老人深知癌症的治疗是个无底洞,花钱又遭罪,考虑到两个未成家的孩子,他不愿自己的病拖累整个家庭,一度拒接治疗。可是,他又不忍心就这么丢下两个孩子,心理每天都在承受折磨。

  2018年2月,易门县开展了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县医院、乡卫生院组成的医疗队来到了柏春慧家,在了解了她家的具体情况之后,详细的介绍了《健康扶贫30条措施》的内容。柏春慧家是建档立卡户,她父亲可以享受健康扶贫的各项惠民政策。经过医疗队耐心、细致的讲解,终于打消了柏树林老人的顾虑。

  经过治疗化疗,老人的病情得到了控制。此次住院一共花了22165.59元,医疗保险报销17831.35元,民政救助1048.90元,兜底保障1068.78元,自付2216.56元,出院时一起结算,只交了10%的自付部分,连民政部门该报销的部分也一起报销了,极大的方便了患者。

  虽然做了手术,可是后期还需要长时间的化疗和康复,还需要大笔的开支,这可难倒了柏春慧一家。就在一家人一筹莫展的时候,易门康达医院的领导倡导全院职工进行捐款44040元,让柏春慧一家人度过了难关。

  现在,柏树林老人按时到医院进行化疗。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和康复,他的精神好了很多,话也多了起来。他逢人便讲:“习主席好!党的政策好!”  

  (作者单位:易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

责任编辑:高艺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