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健康扶贫好故事】“三板斧”造就基层健康扶贫管理员罗梅燕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9日 16:1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金学燕

  莲池乡的健康扶贫管理员罗梅燕,曾经是一个从农村走出去读书的彝族姑娘,在学成后她又回到农村工作。由于长期在农村工作,她亲眼目睹许多家庭因病致贫,深深地感受到这些家庭脱贫的不易。

  在担任莲池乡的健康扶贫管理员的两年中,罗梅燕把自己融进健康扶贫管理事业中,她认真负责,最大限度地降低因病致贫群众的痛苦和经济负担,在她的努力下,莲池乡健康扶贫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对于健康扶贫工作,她算得上是一个“老手”,她常说:要当一个称职的管理员,一要业务精,二要底子清,三要有百倍的工作热情。这三点经验也是她开展工作的“三板斧”。

  莲池乡地处云南西北部,与四川攀枝花相邻,总人口13877人,贫困人口549户,2095人。因病致贫42户142人。高血压217例;糖尿病29例。这组数据罗梅燕简直倒背如流。

  由于受农村旧思想的影响,健康扶贫管理工作有一定的复杂性和艰难性,她积极参加州、县组织的业务培训,了解各种疾病的救治政策。

  两年来,她走遍莲池乡每一个自然村,家家户户留下了她的足迹,认真摸底,逐户走访,逐人登记,掌握了全乡所有贫困人口的身体状况及家庭情况,分类建档,详细登记患病情况,做好随访、宣传、培训等有关资料的记录,为健康扶贫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她及时随访贫困人口患病情况,调查新增加的患病人员。每年农村农忙时节,为了方便群众,她一连十几天都是深夜才回家。家务和孩子都交给了丈夫一人,丈夫既要上班,又要洗衣做饭照顾孩子,多少次她晚上回家都是看到丈夫孩子已经熟睡,作为妻子,她为没有尽到责任而愧疚。

  但是她知道要做一名称职的健康扶贫管理员,就要心里时刻装着群众,只要以心换心,就没有干不好的工作。

  两年来,她坚持开展贫困户大病和慢病随访工作,在进村入户随访的同时,充分利用乡卫生院的卫生室开展服务,贫困户经常到乡卫生院都能找到她,仅今年以来,她就上门及随访2100余人次。通过心贴心的服务,她与贫困户交上了好朋友。她把贫困人口当做亲人,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敬业精神为起点,无怨无悔,尽心工作,赢得了广大贫困群众对她的工作的理解、支持和信任。现在找她咨询政策的多了,轻视不理解的少了,她的工作也好做了。

  “你那么累图啥?”有人问她。她回答:“我要通过健康扶贫政策帮助困难群众,让他们得实惠,感党恩!”

  (作者单位:永仁县莲池乡卫生院)

责任编辑:高艺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