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健康扶贫好故事】住院8次只需自费2000元,重病患者如期脱贫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9日 16:17:0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自卫平 赵晓媛

  大雨过后的太阳显得更加的热辣,楚雄州卫计委驻村工作队员到贫困户家查看情况,在经过田丰村委会吴家村时,远远看到有几个人已经在田地里挥舞着锄头,其中有一个人的身影特别像前几天他们去看望过的贫困户吴应虎。

  但前几天驻村工作队员在进村入户时他已经去县医院住院去了,此时他应该在医院里,不会出现在田地里吧?

  心里正在这样想时,熟悉的声音传来耳畔:“你们要去哪儿?整天这样忙,休息一下嘛!”

  果真是吴大哥,黝黑浮肿的脸上冒出豆大的汗珠,正不停在往下滴,迷彩服已经被汗水浸透,左手上带着的淡粉色的住院信息手腕特别显眼。驻村工作队员惊讶地问:“你不是正在住院,怎么会在田里干活?”他边擦汗边笑着说:“前几天雨下得太大了,把原先种下去的黄豆冲走了,我输完液就赶紧从医院赶回来补种一下。”一时间被他挚朴的言语和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感动。

  他就是吴应虎,牟定县田丰村一名普通的农民,因常年生病入不付出,2015年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起初他出现浑身无力、持续低烧、食欲减退等症状,还以为是重感冒,一直拖着没有去医院看,慢慢地发展到面如死灰没有半点血色,脸庞和下肢出现浮肿,整天躺在床上。后来在家人的馋扶下到县中医院看病,经检查,最终确诊为尿毒症,后来转到楚雄州人民医院住院,接下来的日子就是一个月要辗转医院几次,每次都得花几千块钱。

  40出头的他是家中的顶梁柱,上有年逾七旬的父母亲,下有一对可爱的儿子,家庭收入仅靠妻子外出打工,昂贵的医药费让家庭变得捉襟见肘。人,有时候太脆弱,脆弱得如一粒尘埃,面对突如其来的疾病往往无可奈何,束手无策……常人患这样的重病也许早就被病魔打倒,而吴应虎在病魔面前却没有低头服输,他常说:“自己是名退伍军人又是共产党员,怎么能轻易就被命运打倒。”反而如一个勇士,与疾病抗争而且愈战愈勇!

  他每个月都要去住院,由于经常住院,加上医生的精心培训,自己学会了在家中做腹膜透析,至今在他的腹部仍然留着一条“腹透管”,每天都重复一个过程:把废弃的腹透液从自己的腹腔里放出来,再灌进去新的腹透液,每天更换4-5次,每次约40分钟,就这样不断地排出体内的毒素和多余水份,不知道他忍受了多少常人无法想像的痛苦与折磨!

  在他身上既有军人的独特品质:坚强与勇敢,又有共产党员的优良品质:自强不息迎难而上。作为田丰村53户18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唯一一名共产党员,他的自强、乐观,感染和影响着其他人!

  2016年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吴应虎家建盖了新房,由于当时资金紧缺没有盖厨房,房屋不配套造成生活上的不方便,想建盖厨房成了吴应虎全家人心头的念想。

  他常说:“土地就是财富,付出多少收获多少”。虽然身患者重病,但他的身影总是出现在田间地头,每天忙碌在农活中,不知情的人丝毫看不出他是个身患重病的人。经过勤劳的双手,每年收获的稻谷、玉米、油菜、蚕豆……不仅家中有裕足,还能出售部分农作物,增加一点收入,就这样慢慢地积累了资金,终于在去年建盖了厨房,圆了当年的梦想。

  2018年吴应虎先后住了八次院,他个人仅支付2000多元,平时还有家庭医生上门为他服务。健康扶贫如一缕春风,吹进贫病患者的心里,滋润着他们信心满满地昂首阔步奔小康。

  (作者单位:楚雄州卫生计生委)

责任编辑:高艺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