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健康扶贫好故事】脱贫路上青春“不打烊”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9日 16:17:1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尹洁 苏丽梅

  13年来,她用青春执守这块生她养她的土地上,用真情回报着每一位父老乡亲,用责任守护着一个村庄的平安与健康。13年,她用行动抒写着脱贫路上青春“不打烊”的青春之歌。她就是河西乡胜兴村卫生室的卫生员和燕菲。

  “糊里糊涂”的选择

  2005年,刚初中毕业的和燕菲作梦也没想到自己会和医生沾上关系。“当时村里的卫生员老了,要退休了,没有接班人,我没有更多的考虑,觉得穿白大褂很威风,就答应当卫生员了”。就这样和燕菲“糊里糊涂”参了全县的卫生员培训。半年后,结业回家便当上了村里的卫生员。

  “接班第一天就和老卫生员去打疫苗,那时候,公路不通走山路很吃力,走在前怕狗,走在后怕黑”。跟了师傅几天后,和燕菲就不得不一个人出诊了。打针、配药,每一步,和燕菲都如履薄冰。各小组相距甚远,加之不通公路,和燕菲出诊都需要家人陪护。“一个人不敢走,很多时候都是父亲陪着我走村入户”。一天吃不上一顿饭,早出夜归等各种困难考验着这位年仅15岁的小姑娘。

  而比出诊路更艰辛的是每一次给村民接种疫苗时,村民都不愿意接种。“刚开始,村民对疫苗不了解,很多村民不愿接种。”面对没有卫生常识的村民,和燕菲没有放弃,而是认真地讲解相关的卫生知识,直到村民接受接种,她才离开。在她的努力下,“现在,村民们一到接种的时间就会主动到卫生室接受接种,再也不用走村串户打疫苗了。”说到发生的变化和燕菲感叹到“这是我当卫生员以来取得的最大的成功”。

  脚踏实地的坚守

  一个人,一个药箱,春夏秋冬,风霜雨雪,每一段路,每一个组,每一户人家,都留下和燕菲深深的足迹。“以前,大家有什么病都要到乡里看,燕菲来了以后,一般的小病小痛我们都到这里,方便省时,还可以省下好多路费钱”。前来卫生室打针的李阿益快言快语地说道。

  全村大大小小老老少少1400多人,就有和燕菲一个卫生员,疫苗接种、放发预防药、日常护理、救治,卫生知识宣传教育、传染病防治等一系的工作都压在和燕菲一个身上。“别说上门服务,仅在是在卫生室都顾不上喝一口水 。”特别是从2017年开始,实行“家庭医生”签约后,和燕菲更忙了。每个月都要忙着上门就诊、忙着电话跟踪服务。卫生室离家只有十多分钟的路,可和燕菲“很多时候中午饭就是方便面”。

  “仔细、求真、热情”是燕菲对自己的要求。遇到不懂的知识,和燕菲第一时向同行请教,只到弄清病因才对敢下药。这么多年来,和燕菲没有出过一例医疗事故,“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我就要脚踏实地的做好它。”长年在一线,让和燕菲学会了“望、闻、问、切”,更懂得了“医者仁心”。

  2017年5月的一天,家住胜兴村中甲小组的孤寡老人蜂阿目来到卫生室,和燕菲像往常一样给她打针吃药,可开钱时老人才发现没带钱,老人非常不安,和燕菲不但没怪老人,反而宽慰老人。事后,燕菲用自己微薄的工资替老人补交了药费。而这样的事常常发生,但过后,许多村民“都会将药费送过来”。正是这份信任和耕植于心的坚守,让和燕菲一路走来。

  无怨无悔的付出

  “刚开始那几年,每个月只有200多元的工资”。工作苦、工资低的实情无时无刻都在考验这位女孩。“我的好多朋友都外出打工,一个月几千元的工作,而自己只有几百元,说心里没落差是假的。”在“高付出,低回报”的现实面前,正值青春年少的她也曾几次想放弃这份“养不活自己的工作”。几度想离开,但因为村书记的一句“你走了,谁给老百姓打针开药”让和燕菲一次又一次打消了“辞职”的念头。

  在与村民的接触中,和燕菲渐渐的意识到,村民对她的依赖性渐渐增强。“特别是我外出培训村民们因为看病远硬是等我回来才开药时”我深深明白“村民离不开我。”和燕菲不敢随便出村,因为她知道村民的健康就维系在她的身上。

  2018年4月的一天,一位村民突然晕厥,叫喊无应凭借着多年的经验,和燕菲应是将这位患者从死神手里拉回来。通过这件事,和燕菲更懂得了自己的重要性。“没有健康的身体,谈什么脱贫攻坚?我觉得自己还是了不起的。因为我站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守护老百姓的健康。只有健康的体魄才有力量去打好脱贫战。”和燕菲自豪地说。

  13年里,和燕菲的工资从200元涨到现在的700多元,没有五险一金,没有福利补贴,但和燕菲却干得无怨无悔。“与外出打工的同龄人相比,我的工资只是他们的几分之一,但我收获了这辈子他们都收不了的东西。能与村民健康同行,我无怨无悔”。

  (作者系兰坪县全媒体记者)

         

责任编辑:高艺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