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健康扶贫好故事】扎根山乡 用真情扶真贫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9日 16:17:1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谌振宇

  李雄是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省疾控中心”)党委办公室主任、第一党支部书记,2016年至2017年任省疾控中心扶贫攻坚驻彝良县底武村扶贫工作队长兼村第一书记。

  (2018年4月26日,李雄同志荣获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6年,省疾控中心需抽派6名同志成立驻村扶贫工作队,李雄踊跃报名,并担任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他带领工作队员们克服了进村道路不通,底武村缺水、工作条件基本不具备等困难,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日常生活自我保障并逐步打开了底武村扶贫工作局面。利用半年多的时间,他带领工作队为村委会接通了自来水,解决了村委会用水难的问题;建立了农家书屋、党员活动室,切实改善了办公环境;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解决群众夜间出行难题;对村卫生室进行了改造和装修,设立健康教育宣传栏,制作规章制度和宣传版面,添置了医疗办公设备,为底武村老百姓创造了良好的就医环境。

  (李雄带头帮老乡家挑水)

  为帮助和带动底武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李雄带领全体队员每天早出晚归,自带压缩干粮,不停地在山林间穿梭,完成了对全村310户贫困户3次全覆盖的逐户走访。为确保各贫困户的养(种)殖产业发展顺利,先后5次到彝良县农业局协调工作,组织召开了6次产业发展专题会议,共启动了277户的产业帮扶措施,真正实现了扶贫工作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为贫困户的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由于持续不断的暴雨导致山体滑坡,致使底武村榨房村民小组黄朝友家的房屋被摧毁,得知这一消息后,李雄及时带领工作队员徒3个多小时到达榨房村民小组,看望慰问了受灾的黄朝友一家,鼓励他们积极生产自救,努力重建美好家园。为了让底武村18户“五保户”度过一个温暖、舒适的冬天,他组织驻村工作队逐户开展了看望慰问。

  (6位扶贫队员融入到村民小组中)

  2017年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摸底调查工作期间,李雄从未离开工作岗位,他主动承担任务量大的3个村民小组,各项工作亲历亲为,做到了底武村贫困户的信息入脑入心,帮扶措施心中有数。在他的带领下,底武村成为荞山镇第一个完成数据录入的村,贫困人口动态调整无不良反映。此项工作得到了彝良县委政府、荞山镇党委政府的充分认可,工作组被评为荞山镇先进集体,他本人被评为彝良县先进个人。

  为提高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确保驻村扶贫工作顺利开展,驻村扶贫工作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李雄任支部书记。他帮助村党总支制定了基层党组织建设规划,指导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先后5次为全村党员上党课。为大力倡导精神文明和勤劳致富新风,驻村工作队与村“三委”在全村组织开展了“底武好人”“致富带头人”评选活动,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和好评。

  (春节前夕,李雄带队慰问挂钩贫困户)

  真扶贫、扶真贫、用真情,两年来,李雄与底武村风雨同舟、克难攻坚,2016年他被评为彝良县驻村扶贫工作优秀队长、云南省卫生计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被评为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摸底调查工作先进个人、中心优秀共产党员,获得了扶贫攻坚贡献奖等光荣称号。他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一致赞誉。

  (作者单位:云南省疾控中心)

责任编辑:高艺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