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健康扶贫好故事】有政策减免帮扶,她对生活充满信心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9日 16:09:1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李华

  都说生活是一杯酒,钟建芳家这杯酒倒尽生活酸甜苦辣。

  去年底的一天,像往常一样,我筛选着我们宁洱县宁洱镇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患有大病人员住院医疗报销情况时,突然一大串惊人的数据让我的手指停顿下来:“仅2018年1-10月就治疗117次,医疗总费用120889.46元,报销108356.72元,个人支付12088.94元”。

  她叫钟建芳,女,彝族,47岁,是宁洱县宁洱镇金鸡村土城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患有“慢性肾功能衰竭”3年余,靠透析维持生命。婆婆:毕连凤,79岁,也是我院“高血压病”管理对象,现在丧失了劳动能力。一家五口人,只有1个劳动力,这个上有老下有小的贫困户,对钟建芳来说,生活非常艰难,在加上突如其来的“慢性肾功能衰竭”的诊断,让钟建芳雪上加霜,无可奈何。

  但是健康扶贫政策为钟建芳一家人扫除了阴霾。通过《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中“四重保障”,钟建芳家庭2017年发生诊疗次数90多次,总费用89197.98元,报销99305.98元,个人支付892元,报销90%,个人自付10%。

  钟建芳的病魔缠身,三天两头要做透析治疗,再坚强的家庭也难抵得住这般现实生活的反复折腾。连续两年来,一家人分别轮流住进了医院,丈夫因为劳累过度,患上了“腰椎骨质增生”,婆婆因为操心过度患上了“脑梗塞”、“颈椎病”,一家三人都住院了,而且是连续两年全家人面临重复住院。

  2017年至2018年两年期间,全家住院医疗费用合计237930.24元,通过健康扶贫“四重保障”报销214137.22元,个人仅自付23793.02元,报销比例达90%,个人仅自付10%。

  尽管钟建芳的生活如此的困苦,仍然对生活充满信心,省吃俭用地供两个女儿读书。她不像别人那样唉声叹气,叫苦连天,在家中仍然坚持操持家务,把家里的卫生打扫的干干净净,还亲手种植了一些花花草草。她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看不出她是一个身患绝症的人,她用顽强的毅力一边对抗病魔,一边吟唱着她的苦乐年华。

  她说:是健康扶贫好政策解开了她心头疙瘩,减轻了她一家看病就医的负担,让她们一家又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作者单位:普洱市宁洱县宁洱镇卫生院

责任编辑:高艺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