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健康扶贫 >> 正文
【健康扶贫好故事】省一院创新模式助贫困群众稳增收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1日 12:35:1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雷洋

  “我家有5人,因残疾于2014年提出申请后,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帮扶单位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的关心帮助下,家里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现已建起130平米的新房,收入显著增加,年人均收入由2500元增加到6000元,我家已实现脱贫。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2016年10月为我家在西畴县兴牧牧业有限公司入股了5000元股金,第一年就获得分红1390元,第二年获得分红1413元,第三年又追加了5000元股金,现在我家有10000元的股金。今年我家将获得产业分红和消费分红共1856元,我心里非常高兴。感谢党的精准扶贫好政策,感谢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对我家的帮扶。”家住文山州西畴县鸡街乡海子村小菁湾村民小组的向元坤在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2019年产业扶贫股金红利分红大会上激动地说道。

  (省一院供图)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挂钩帮扶西畴县的脱贫攻坚工作,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心系贫困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积极探索并实践“产业扶贫+消费脱贫”新模式,实施“造血脱贫”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全力打造产业扶贫新路径。2016年9月7日,由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蒋立虹院长代表医院分别与西畴县人民政府、西畴县兴牧牧业有限公司签署了《精准产业扶贫合作协议》《农特产品定点采购协议》。医院累计拨付到位产业发展扶贫资金146.5万元,按照精准扶贫“一户一策”工作法,为医院挂包帮扶的176户贫困户每户入股5000元、49户贫困户每户入股双倍股金10000元到西畴县兴牧牧业有限公司,公司自2016年起每年按照股本金10%的比例分红给入股贫困户。

  “提前一天预订,第二天到医院食堂就能买到西畴的生态土猪肉,节省了下班后还去菜市场买菜的时间,真是太方便了!西畴兴牧公司供应到医院的肉类和蛋类,相比在农贸市场上购买的同类货品,品质好、价格也合理,相比在农贸市场上购买同类货品,我们很放心,感谢医院为职工办的一件实事”,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胡光阔如是说。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现有职工近4000人,为激发全院干部职工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医院通过召开党委会、院长办公会、院周会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通报定点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并通过安排各挂包帮干部到村到户,开展精准扶贫“大走访”“大帮扶”行动,在全院形成了重视、关心、支持定点扶贫工作的良好氛围;医院着力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医院干部职工,患者及家属在食堂就餐时,品尝到新鲜美味猪肉、土鸡蛋等大多由兴牧公司供应。同时,医院鼓励干部职工采取“以购代捐”的形式,积极参与消费扶贫活动。院工会向职工会员发放的节日慰问劵,职工均可凭劵在医院的商品部购买到兴牧公司供应医院的农特产品,为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尽一份力。

  (省一院供图)

  (省一院供图)

  院党委书记姜旭始终心系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亲力亲为安排布置定点扶贫工作,并多次深入西畴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听取当地职能部门、贫困群众对消费扶贫的情况反映,对加强农特产品的质量监管和供应质量等提出要求。同时,医院与兴牧公司共同签订了《农特产品定点采购补充协议》《廉洁合同》等,进一步规范了农产品供货价格的管理,从源头上对农特产品供应质量和水平进行跟踪问效。据统计,2016年以来,兴牧公司配送到医院农特产品销售额每年均稳定保持在380万元以上,累计销售额达1200万余元。根据协议,医院向兴牧公司采购农特产品,公司每年提取销售额的5%向入股贫困户进行再分红。2016年、2017年、2018年,贫困群众获得消费分红效益分别为890元、913元和856元。

  (省一院供图)

  动真情、真扶贫、扶真贫,医院充分发挥优势、突出因地制宜、坚持多措并举,打通供应链条、拓展销售途径、确保货品质量,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据统计,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为三年来连续挂钩帮扶的西畴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实现增收4159元(单股本金户)和4659元(双股本金户),贫困户累计获得分红红利96.3万余元。三年来的奋力拼搏和创新实践,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与西畴县委、政府成功探索出的“产业扶贫+消费脱贫”模式,有力促进了贫困群众实现了连续稳定增收。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的定点扶贫工作成效得到了省、州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认可,受到贫困群众和医院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院长蒋立虹代表医院在2017年中共云南省委组织召开的大会上进行定点扶贫工作经验交流发言;在2017年度省级单位定点扶贫考核中,医院工作被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定考核结果为“好”等次;医院荣获《健康报》社颁发的“医疗扶贫贡献奖”,院党办分别被文山州委和政府、西畴县委和政府授予“文山州2018年度扶贫先进单位”和“西畴县2018年度脱贫攻坚扶贫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高艺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