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公益活动 >> 正文
云南500名失独孤寡老人提前过大年 爱心鸟公益携手“昆明好人”王兰兰为他们摆起了长街宴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31日 13:1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陶卓)1月30日,由云南爱心鸟失独家庭关爱中心和爱心食堂联合主办,泰安市泰山慈善基金会、昆明送子鸟医院协办的关爱孤寡老人和失独家庭的“2019新春长街宴年夜饭”在昆明幸福家园爱心食堂温暖开席,邀请了幸福家园小区500名孤寡老人,以及全省各地赶来的失独父母等200多个家庭,设席60桌,500多人参加,吃一餐有肉有菜有温暖的“年夜饭”,并现场发放过年慰问物资。爱心鸟公益携手“昆明好人”王兰兰为失独孤寡老人连续摆中秋、春节长街宴七年,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松鼠口腔为91岁的夏文学爷爷装了义齿,他开心地表示吃饭方便多了

  爱心满满:连续6年为失独孤寡老人摆长街宴13次

  每年的长街宴,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资金短缺曾经让爱心食堂负责人王兰兰一度想去赊账为老人们办年夜饭。没想到在云南爱心鸟公益组织、泰山慈善基金会、腾讯公益、昆明送子鸟医院等社会各界爱心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2019年新春长街宴如期举办。

  上午11点,76岁的高丽琼老太太右手拄着拐杖,左手拿着碗筷赶到了现场,这是她今年第一次见到的最丰盛的桌餐。吃了一块金钱火腿肉,老太太说:“很好吃,一点也不油腻。”在爱心食堂用餐的100多位老人,一年到头,有三分之二的人没正式吃过桌餐,这次新春长街宴的举办让他们很开心。

  “昆明好人”王兰兰与老朋友们相聚在长街宴

  吴女士从安宁赶到昆明参加这次新春长街宴,“我28日就来了,没想到失独家庭有这么多。”吴女士说。女儿离开后,她就加入了云南爱心鸟失独家庭关爱中心,和将近1000多位与她一样的失独父母抱团取暖。“以前,我不敢出门,怕见到别人家的孩子。现在好了,我学会了释放自己,生活也逐渐好了起来。”活动现场,吴女士习惯性地打开微信推送了爱心如兰艺术团(失独家庭组成)的精彩表演《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为了办好这次新春长街宴,爱心鸟公益携手山东省泰安市泰山慈善基金会向社会各界发起众筹募捐,在腾讯公益上线第三天,就有2534名爱心网友众筹善款40839元,同时线下也得到了红河州老年大学个旧分校、文山市老年大学、楚雄州柔乐球分队、玉溪红山果舞蹈队等舞队的爱心捐款,共筹集近5万元的善款。

  志愿者们在长街宴上忙个不停

  “因为经费比较充足,所以今年的年夜饭菜品格外丰盛,老人们不但尝到了地道的宣威火腿、寻甸牛肉、宜良烤鸭,白切鸡等上好荤菜,还吃到了新鲜的水果。”云南爱心鸟失独家庭关爱中心理事长许建华说,从2012年起,每年中秋、春节,爱心鸟公益都携手爱心食堂一起筹办长街宴,今年已是第6个年头,第13次长街宴。每一届长街宴食材所需均由社会爱心人士筹集,爱心食堂义工购买制作,爱心鸟公益执行活动和服务失独孤寡老人。

  “2019年新春长街宴,我们是办好了,但是你们看,我们每月都亏损两万多,一个是资金短缺,一个是义工们都老了,干不动了,这些都是问题。”现场团年饭热闹之余,王兰兰指着墙上的白板说,为了减少食堂开销,继续服务好这些孤寡老人和部分失独父母,2019年开春,她想她食堂改为素食餐厅。

  “有你们的关心,我们一定会越来越好!”

  今年的新春长街宴,现场来了不少新面孔,也邀请了很多老朋友。

  91岁的老兵夏文学老爷爷,是来自幸福家园廉租房小区的孤寡老人代表,连续七年,他都来参与了每年的中秋、春节长街宴活动,感受也是很深。“爱心鸟的长街宴我年年来,感觉今年人更多,流水席吃了三拨人,应该有60多桌了,现场节目也很好看,还有小孩子的表演,很是温暖。”夏老说,往年长街宴,我只能吃软的菜品,今年有爱心企业帮我装了义齿后,我又能尝到美味的油炸荞丝和花生米。爱心长街宴让和自己一样的孤寡老人们能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怀和爱。

  爱心鸟给这位残疾老人送上新春对联,老人显得很高兴

  失去双手的一位残疾老人,他是第三次来参加长街宴。“有这样的活动能让我们相聚一起,真好,我感觉很温暖。感谢王兰兰,感谢爱心鸟公益,感谢送子鸟,组织这么好的年会。”这位残疾朋友虽然言语不多,但从他的神情中可以看出,和大家局在其唠唠嗑,吃吃饭,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

  “今天来这里吃年夜饭的人,都是一群毫无交集和血缘关系的人,但他们都有同样的烙印,都是因孤寡、空巢、低保、失独等不同的伤痛,让大家走到一起。”在王兰兰看来,人生有缺憾,但也有精彩,她希望孤寡老人自强,失独老人积极面对人生。未来的路还很长。

  她说,有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关心,我们一定会越来越好!

  老人们说这就是他们的团圆饭

  不忘母亲职责 带孩子一起做志愿者 

  在长街宴现场,30多位爱心志愿者给老人们端茶、上菜、搬桌椅、搭帐篷。这些身着爱心鸟红马甲的志愿者中有医生、有地铁职工,有高中生,有白领,有媒体记者,他们主动报名,自发聚集在一起,用行动撒播希望和爱,成为了长街宴上最耀眼的一道风景。

  志愿者曾淑云,作为一位母亲,她在服务失独孤寡老人的同时,也不忘带上自己的孩子,一位慰问孤寡老人、发春联,不论爱心鸟公益走到哪里,曾淑云都带着孩子。

  让自己孩子和那些需要特别照顾的老人相处,从小培养他的爱心和责任感。曾淑云说,每次带小孩做公益活动,都会收获很多,觉得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尤其是来自昆明市第一中学的李超杰和昆明市第十中学的李诗涵两名爱心志愿者,更是没有学校组织,没有老师带领,他们相互邀约,主动报名来到现场陪失独孤寡老人过年。

  王兰兰爱心食堂和爱心鸟失独家庭关爱中心合影

  “目前,爱心鸟公益在省内有核心志愿者600余人,参与公益事业志愿者3万多人,寻求爱心鸟公益帮助的失独家庭2000多个。”每年,云南爱心鸟失独家庭关爱中心都会联合西南地区最具慈心的昆明送子鸟医院联合举办,如今已经走过第七个年头,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关注失独家庭,关爱孤寡老人。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责任编辑:高艺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