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健康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昆明市签约家庭医生人数达282.84万人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2日 09:25:38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全市签约家庭医生人数达282.84万人

  记者日前从昆明市卫生计生委获悉,截至2018年12月,昆明市已组建家庭医生团队2021个,签约人数282.84万人,签约覆盖率53.9%,助力养老与大健康产业发展。

  昆明市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家庭医生面向家庭和社区,以维护和促进整体健康为方向,为群众提供长期签约式服务,有利于转变医疗卫生服务模式,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让群众拥有“健康守门人”,为实现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奠定基础。

  按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目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为便捷、及时、全面、个性化的社区卫生服务的同时,进一步促进分级诊疗和有序就医格局的形成,让社区卫生服务内涵从防治分离逐步向防治结合过渡,服务对象由患者个体延伸到患者家庭,从单纯的疾病管理拓展到健康管理。

  “实际上很多慢病、功能障碍等症状,已不是单纯的医疗问题,而是‘照护’和‘维持’的问题,即‘康养护’的问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站是老年人接受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最高的机构,也是医养结合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上述负责人表示,截至2018年12月,昆明市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53.9%,其中重点人群签约率为64.7%。

  居民在签约家庭医生后,可以享受到来自多方面的福利:就医方面,家庭医生团队按照协议,为签约居民提供全程服务、上门服务、错时服务、预约服务等多种形式的服务;转诊方面,家庭医生团队拥有一定比例的医院专家号、预约挂号、预留床位等资源,方便签约居民优先就诊和住院。(记者 浦美玲)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